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看血型能知道患癌几率?如果是这种血型你真的要注意了!

2024-01-15 10:42:28      

我们都知道人的血型有ABO分型。我们通常可以通过在医院验血得知自己的血型,不过大部分人都并不会太在意血型,因为除了输血的需要,在健康的角度,血型似乎对我们没有什么意义。

然而近年来,“血型可以判断人的寿命长短”、“血型不同患癌几率不同”等论调引起了公众注意。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有研究人员关注到了ABO血型与癌症,可能存在着一定的联系。

但是,由于研究条件有限,样本不足,所以血型与癌症的关系,始终没有得到确切的科学证明。

到了如今,研究学者依旧没有放弃对血型与癌症的研究,并且越来越多大样本的研究说明了其中千丝万缕的关联。

今天家医君就为大家盘点了一些血型与癌症联系的信息,但是要注意的是,研究存在样本量与概率性问题,这并不能代表某种血型就一定会患某种癌症,但是关注健康,预防疾病始终是不变的初衷。

研究发现O型血比较“安全”

一项较为全面的研究把血型与癌症的关系窥测了冰山一角。

这项研究的全面性在于:涵盖了过去60年,包含30个国家,纳入了100554例癌症患者,以及30个患癌的部位。

研究发现,O血型的人,整体患癌的风险是非O血型人的0.84倍,也就是说,他们患癌风险降低了16%。

展开来说,与非O血型的人相比,O血型人群在胃癌方面风险降低了16%,在胰腺癌和卵巢癌方面降低得更多(分别是25%和24%)、在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的风险上降低了一成以上(分别为10%和11%)、而食道癌则是6%,鼻咽癌是19%。

针对著名的“肿瘤之王”——胰腺癌,2010年欧洲肿瘤研究所,对2000-2003这3年间的15359例癌症患者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胰腺外分泌腺癌与O血型存在明显关系。

这个关系体现在,与其他类型的癌症相比,O血型的人患胰腺外分泌腺癌的风险,相对降低了20~47%之多!

在癌症预后方面也有相关研究表明,O血型的胃癌患者5年的生存率是比较高的,接受了局部灶性肾细胞癌手术、乳腺癌手术的O血型患者,整体生存率也可能比较高。

A型血AB型血要更加注重癌症预防

在上文的这项较为全面的研究中,A血型的整体患癌风险是非A血型的1.12倍,即前者患癌风险增加了12%。而AB血型的人群中,则是男性患癌风险较高。

具体而言,与非A血型人群相比,A血型人群患在胃癌(增加18%)、乳腺癌(增加12%)、卵巢癌(增加16%)和鼻咽癌(增加17%)等癌症的患癌风险上均增加一到两成,而胰腺癌则更加明显,风险增加了23%。但A血型人群患肝细胞癌的风险似乎更低。

这个覆盖30个国家的研究中显示,中国AB血型人群与肝癌风险增加有关,但AB血型的人群患表皮样癌和腺癌的风险较低。

整体而言,中国B血型人群与A型和AB型人群相比,发生绝大部分癌症的风险都相对较低,更为突出的是胃癌、结直肠癌。

不同血型与疾病的联系

事实上,在中国研究者的研究中,也发现了ABO血型除了在癌症方面,在其他健康方面的对比同样有一定的蛛丝马迹。

2021年7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心内科主任医师杨庆,在做了大量研究资料阅读和总结后,曾发布相关文章表示,血型与某些疾病有一定的关系。

比如:根据研究显示,A血型人在患肝硬化、糖尿病、急性脊髓炎以及多发性神经炎的人群中占比更大。而B血型的人,结核病的发病率要高于其他血型,糖尿病也更高发。

在所有血型中,AB血型的人,患过敏性哮喘的比例是最高的,值得关注的是,AB血型人患精神分裂症的几率也比其他血型高出3倍多。

O血型人则是出现幽门螺杆菌阳性的几率较高。但总体来说,O血型的人在心血管病、癌症等多种重大疾病的患病率上,都是明显低于其他血型的。

不过血型与疾病乃至的寿命的关系的研究,目前都还停留在初步阶段,在科学的角度,暂时没有一个研究或者总结性文献能够明确证明,血型必然与某种或某些疾病相关。因此,我们通过获取这些研究文献的信息,是为了提醒大家时刻关注健康问题,规律生活均衡饮食,尽可能预防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看你乳房患癌几率多大

看看你乳房患癌几率多大?癌症,我们是听着心寒的一种疾病,可以说是绝症,但是是不是注定的呢?到底有遗传没有,其实我们不用太过于紧张,看看……详细>>

生育过的妈妈患癌几率降低

专家介绍,在怀孕过程中,胎儿的细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干细胞,会进入到妈妈体内,并分化成母体的各种细胞,修复原有细胞的一些缺陷。这个修复……详细>>

患癌几率与职业有关

在北欧五国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人们患癌症的几率与其从事的职业有很大关联。最易罹患癌症的是餐饮行业的男性服务员,而农民患癌症的几……详细>>

患癌几率与职业相关

在北欧五国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人们患癌症的几率与其从事的职业有很大关联。最易罹患癌症的是餐饮行业的男性服务员,而农民患癌症的几……详细>>

注意 酒精会提升65%患皮肤癌几率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7日报道,黑素瘤则是各种皮肤疾病中最致命的一种,而长期饮酒者患黑素瘤的几率最高会增加65﹪,这将大大增加罹患皮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