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米饭是最垃圾的主食,二次加热会致癌?真正不能加热的是这些食物

2024-01-08 10:31:27      

在我们的生活日常中,时常会遇到饭菜剩余的情况。而面对这些剩下的食物,为了不浪费,大多数人会选择加热再次食用。

但近期网络上的一些言论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它们声称,“白米饭是最垃圾的一种主食,如果将其二次加热后食用,更可能产生有毒致癌物质,危及健康”,这些说法是否属实呢?下面,和家医君一探究竟。

白米饭真的是“最差主食”?

答案放在最前面:当然不是。

会流传“白米饭是最差主食”的言论,主要是因为以下两个点:

一、白米饭是经过反复精细加工处理制得的精米。而大米本身大多数营养物质,如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等,都是被保存在大米的外层的。当经过精细加工时,确实会因为外皮被去除而损失不少的营养成分。这对于部分长期只进食白米饭的人而言,其机体的营养需求是无法的得到很好的满足的。

二、白米饭作为一种高碳水化合物食品,是很容易在胃肠中被迅速消化并吸收。这意味着食用后,葡萄糖的释放速度很快,而血糖的峰值也相对较高。长期只摄入白米饭,可能会对胰岛功能造成损害,进而增加2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但其实,对于绝大多数健康人群,正常的胰岛功能是完成能够调控好血糖水平的,不必过于担忧。而且日常进食白米饭的同时,注意搭配肉类、蛋奶类、蔬菜水果类即可保证摄入营养的均衡。

米饭不宜二次加热,否则可产生有毒致癌物?

曾有言论指出,米饭在室温下储存时会迅速滋生细菌,并随着时间推移产生有害毒素,而这些毒素即使在二次加热后也不会消失。一些人更进一步警告,这些毒素可能诱发癌症。

但事实上,米饭或任何食物在不当的存储条件下都可能滋生细菌,而这些细菌在一段时间后确实会产生各种毒素。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情况并不是米饭特有的,许多食物在不当存储条件下同样可能出现。

因此,最多只能证明二次加热不能消除食物已滋生的细菌及毒素,并不能直接印证,米饭在二次加热后会增加癌症的风险。

真正不适宜二次加热的食物是以下这些!

1、蘑菇

一些实验研究发现,经过高温烹饪的蘑菇中硝酸盐含量较高。这意味着当蘑菇经过冰箱冷藏,再次回炉时,亚硝酸盐的含量可能激增。长期食用二次加热的蘑菇,不仅可能导致消化不适,还有机会增加癌变风险。

2、菠菜

虽然菠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但它也含有大量草酸和硝酸盐。不当的再次加热,容易导致亚硝酸盐含量剧增,可能对健康造成威胁。

3、海鲜

蟹、海虾、贝壳类等海鲜都不建议在二次加热后食用,因为放置过久的海鲜十分容易滋生细菌,产生毒素物质,长期摄入可增加肝脏的解毒负担。

4、银耳汤

银耳汤是许多人喜爱的美容饮品,但少有人知,长时间保存的银耳汤中亚硝酸盐含量可能上升,对身体造成潜在危害。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剩菜反复加热易致癌

过节日时,亲戚好友在一起“吃喝”再所难免,当然也不能避免的剩下一些饭菜,如何处理这些剩下的饭菜是一件头疼的事,加之最近气温回升,存放的食……详细>>

小心 这样使用微波炉加热会致癌

最近,微信圈疯传一则名为《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的帖子。帖子称,“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可能导致癌症,经常吃微波食品的人,体内会发生严重的生……详细>>

网传微波炉加热易致癌症

网上传说,吃微波炉加热过的食物,容易导致癌症,荷尔蒙失调、淋巴和消化系统紊乱,血液和免疫力异常。对此专家表示,事实并没有这么可怕。 ……详细>>

快餐盒盖直接加热易致癌

您喜欢去超市买熟食吗?那可要多多注意了。超市贩卖的熟食快餐,很多人习惯连同快餐的透明塑料盒盖一同放入微波炉,这种盒盖经过微波加热后可能……详细>>

剩饭剩菜加热还易致癌?怎样处理剩菜才健康

在一般情况下,通过100℃的高温加热,几分钟即可杀灭某些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但是对于食物中细菌释放的化学性毒素来说,加热也无济与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