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赶紧住嘴!这款零食是一级致癌物,被国外认定为毒品!国内6000万人吃上瘾,实在可怕

2024-01-05 14:38:57      

傅松,36岁的音乐人,在《少年包青天》与李冰冰、释小龙、任泉等明星同台。但在去年9月,社交媒体上流传出了一个令人惋惜的消息:傅松因口腔癌离世。

身为一个成功的艺人,傅松却背负着巨大的痛苦。他的口腔癌病情曾通过手术得到缓解,但后来反复发作、恶化。在他离世之前,通过一段视频向公众揭示了他的病因:槟榔。

在视频中,傅松说:“这个肿瘤正在持续地增长,已经恶化。”他还提到:“每天最大的幸福,就是夜晚时没有疼痛,我可以安然入睡。”

更重要的是,他用自己的经历警告我们:“槟榔真的很恐怖,大家一定要远离它,珍爱自己的生命。”

槟榔,国际公认的1级致癌物在土耳其被认定为“毒品”

槟榔,在许多人眼中可能只是提神的小零食,但它暴露出的危害却远超我们的想象。

不可否认,槟榔含有致癌成分。事实上,早在20多年前,世界卫生组织就已将其列为一级致癌物,与众所周知的烟草和某些发霉食物中的有害物质并列。

吃槟榔不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还会对我们的口腔健康造成巨大损害。那坚硬的外壳在咀嚼时对口腔造成摩擦,长时间如此,很可能导致口腔黏膜破损。

根据湖南省2017年的相关机构数据统计显示,仅在该省,就有近2.5万例口腔癌患者,而这与嚼食槟榔脱不了关系。

除了健康危害,槟榔还有一个让人难以抗拒的“魅力”:成瘾性。它包含的某些物质可以使人产生兴奋感,从而导致吃上瘾。这种依赖性使得戒除槟榔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

鉴于槟榔的危害,多国已经对其进行了限制或禁止。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限制槟榔的运输;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对其实施了禁令;更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甚至将其归类为毒品,直接禁止入境……

连嚼一年槟榔小伙患口腔癌前病变

到底长期嚼食槟榔,可能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多大的危害呢?

以来自广东的小伙小李为例,他曾受到某些商品广告影响,误以为嚼槟榔能够“养生”、“提神”,便开始偶尔尝试。但不知不觉中,嚼食槟榔就成了他的一个习惯。由于初始的兴奋和提神效果,他的消费量逐渐增加,从偶尔到每天都离不开它。

直到一年后,他发现自己开始难以正常张口,并且进食辣味或热食都感到强烈的疼痛时,他才意识到可能出了问题。

于是,他前往了广州医科大附属口腔医院就诊,医生详细检查后发现,小李的口腔疼痛是由于嚼槟榔导致的口腔黏膜病变引发的,病变除了让人面临吞咽困难、张口受限、面部畸形等问题,还有机会转化为口腔癌。

医生提醒,除了存在癌变风险外,人们经常嚼槟榔还可能导致多种口腔问题,从张口受限、牙齿磨损到颞下颌关节的持续疼痛等。此外,不少嚼食槟榔的人同时也有吸烟、饮酒的习惯。三者“相辅相成”,更是大大增加口腔癌的发病风险。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详细>>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质 国际公认的致癌物有哪些?

台湾“卫生署”官员萧美玲近日表示,台湾现有二百万人嚼食槟榔,这不仅是个人健康问题,也是公共卫生问题,槟榔正是男性口腔癌发生的主要原因。详细>>

食物为何会致癌 一级致癌物有哪些?

据报道槟榔是一级致癌物,专家解惑—— 一级致癌物有哪些近日有媒体报道,槟榔属于一级致癌物。一级致癌物究竟是什么概念?致癌物如何分级?详细>>

食物为何会致癌 一级致癌物有哪些

据报道槟榔是一级致癌物,专家解惑——详细>>

汉森制药四磨汤被曝含一级致癌物

四磨汤的其中一味成份槟榔,早在200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定为一级致癌物,其定义为“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或混合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