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大约40%的癌症可以避免?生活里的防癌建议在此!

2023-11-29 11:38:09      

“男子总拉肚子查出5处癌”

“浙江一家人查出同种癌最小才16岁”

“癌症已经成慢性病了”

癌症相关话题频繁登上热搜,近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癌症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现代研究表明,癌症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如空气水源污染、食品安全、烟草、职业性致癌物接触、辐射、心理因素等,近年来罹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更多的人开始注意预防癌症。医生提醒,日常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主动筛查,远离致癌因素,能实现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治”。

规范的防癌体检能够及早发现癌症

需要注意的是,防癌体检不等同于常规体检,防癌体检是体检者根据自身情况,专项筛查不同类型的癌症。以下高危人群需要重视防癌体检:50岁以上人群、癌症家族史及遗传倾向人群、长期罹患慢性疾病患者、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饮酒、肥胖、熬夜等)、癌症高发区人群或长期接触化工染料、放射的高危职业人群。

抑癌防癌需要良好的生活习惯

1、保持健康体重。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研究发现,身体脂肪过多可导致13种癌症。包括食道癌、肝癌、胰腺癌、胃癌、结直肠癌、绝经后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胆囊癌、肾癌、甲状腺癌、脑瘤和多发性骨髓瘤。

2、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避免过食熏制食品、腌制蔬菜和干咸鱼,有助于预防胃癌;避免过量酒精摄入,避免摄入动物脂肪多、膳食纤维少的食物,有助于预防结肠癌;避免食用发霉的食物,有助于预防肝癌。此外,部分蔬菜的防癌作用明显,如熟红薯、生红薯、芦笋、花椰菜、卷心菜、菜花、欧芹、茄子皮、甜椒、胡萝卜、番茄、大葱、大蒜、黄瓜、大白菜等。

3、避免吸烟及吸二手烟。

烟草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几百种有害物质、69种致癌物质。吸烟还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减弱机体对其他致癌物的抵抗能力,进一步增加患癌风险。二手烟同样会对身体带来危害,二手烟使肺癌风险增加20%-30%;还有研究表明,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的女性,宫颈癌和乳腺癌的风险分别是远离二手烟女性的1.7倍、1.62倍。

4、适当锻炼。

运动有助于燃烧脂肪、控制体重,帮助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从而降低机体癌变可能。锻炼应以“劳逸结合、持之以恒”为要点。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可用力过度,运动也要适可而止,以稍事休息后身体即可恢复为宜。

5、减少暴露于致癌物。

避免暴露于可能诱发癌症的物质,像苯、砷、油漆、杀虫剂、石棉、室外空气污染等。

6、接种疫苗预防肿瘤。

常见引起肿瘤的病毒包括人乳头瘤病毒(HPV)、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幽门螺杆菌(Hp)等。接种 HPV 疫苗、乙肝疫苗,是预防相关感染的有效方法之一。此外,定期筛查、及时治疗相关感染,也有助于降低感染导致的癌症风险。

中医防癌的养生调摄

中医学认为,肿瘤发生是由于外感六淫之邪,加之七情所伤、饮食不节、劳倦过度等因素,致使人体正气不足,阴阳、气血、脏腑经络功能失调,导致气滞、痰凝、血瘀、毒聚,蕴积日久不去,在局部形成有形肿块而成。

《黄帝内经》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因而预防肿瘤显得格外重要。

在未病阶段,通过穴位贴敷、针灸、推拿、中药等中医预防保健技术调节机体的生理状态,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调整机体内环境,从而使人体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目的。平时还可以通过按摩或艾灸保健穴位,如大椎、肺俞、神阙、关元、气海、足三里、涌泉等穴位,具有调理脾胃,增强人体阳气,提升免疫力的作用。在情志方面,黄帝内经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所以我们要做到:清静养神,养性修身,形神共养。

本文指导医生:
于天启
擅长疾病:
临床主张整体辨证、病证合参、衷中参西,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肿瘤疾病在内的内科疑难病症。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期间肿瘤患者居家用药应注意什么? 专家:两大“管理”要重点抓

恶性肿瘤,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癌症,这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我国肿瘤患者的发病率以及死亡率也在持续走高。据……详细>>

乳腺纤维瘤切除了就没事了吗 日常得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很多人一说到肿瘤会想到伤害性命,会纷纷要求医生进行手术将其切除后才能防止伤害身体。但大多数人不知道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一些良性肿瘤并……详细>>

广东省生命之光2018年终总结会暨换届选举大会胜利闭幕

2018年12月11日,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举行2018年度总结暨换届选举大会,会议由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丽容主持,出席会议的……详细>>

确诊为良性肿瘤也不能大意 这3点一定要做到位!

肿瘤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一疾病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近几年,随着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大,肿瘤的患病率也越来越高。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肿……详细>>

左侧大脑脑膜瘤的临床表现是什么?脑供血不足会引起脑梗塞吗?

脑膜瘤和脑供血不足都属于心脑血管疾病,其临床症状表现有一定的类似性,需要做好鉴别诊断,脑膜瘤一般为良性肿瘤脑供血不足,会形成严重的脑部损……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