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嘴下留情!真正的“致癌水”不是千滚水、隔夜水,而是它

2023-11-20 09:40:49      家庭医生在线

喝足够的水是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一环,喝水能够维持机体体液平衡、促进合成代谢,对于维持身体各项功能正常有积极意义。但是对于喝水,大众存在太多误解了,比如“喝热水比喝冷水要利于健康”,“千滚水、隔夜水会引发癌症”等等。为了破除谣言,今天家医君想跟大家唠唠喝水的那些事!

喝热水比喝冷水更利于健康?

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冷水喝多了会伤害脾胃、引发胃痛、消化不良等问题,但其实,这些论述的科学证据都是不足的。

首先,健康的人体是有一套完整的温度调控机制的,无论喝下去的是冷水或热水,经过消化道进入胃部后都会慢慢变得跟体内温度一样。

另外,现代循证科学也证实了,只要喝下去的水温在人类耐受的区间,水温的高低与身体健康几乎没有太大关系。

唯一值得注意的是,有胃肠道疾病史或消化系统功能低下的人群,应避免摄入太多冷水,因为冷水经过消化系统可能引起胃肠黏膜的血管应激收缩,导致胃肠道痉挛的发生。

因此,喝冷水还是热水,仅取决于个体的需求和健康状况,而冷水或热水并不会直接影响健康。

喝千滚水、隔夜水容易引发癌症?

不少人会觉得煮过的水放隔夜或者反复煮沸后,其中的亚硝酸盐成分会大大增加,进而使得罹患癌症的风险上升。

但实际上,人们现在能喝到的自来水都是经过滤、消毒等手段处理的,再怎么煮亚硝酸盐的含量都是很低很低的,在国标安全范围内不足以致癌。

如果要说千滚水、隔夜水会威胁健康,那主要是储存方式出了问题,例如:没盖好盖子让病菌细菌有机会污染水源。

警惕!真正可能致癌的水是它

真的要说什么水会引发癌症,人们应该警惕的应该是它——滚烫的热水(即温度超过了65摄氏度的水)。

早在2016年的时候,世卫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组织机构就提到,65摄氏度以上的热饮(包括水)属于2A级致癌物,人们长时间饮用超过65摄氏度的饮品,可增加食道癌发生的几率。

健康科学地喝水,应遵循哪些原则?

1、选择干净卫生的水来喝:喝水前应确保饮用的水源清洁卫生,可以选择过滤器或煮沸水来提高水质。

2、适时主动地喝水:生活里不少人在没感到口干口渴的时候,是不会主动喝水的,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因为口干口渴出现,已经在提示机体水液失衡了,所以人们日常应该在适当的时间主动喝水。

3、少量多次地喝水:成人一天推荐摄入1.5-1.7升的水量,一些人为了能省事,可能会一次性喝够量,这种做法很容易引发“水中毒”。因此,喝水应讲究少量多次,不能“一步登天”。

总而言之,为了人们的健康着想,建议大家不要喝滚烫的热水并遵循以上的健康喝水原则。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千滚水”易致癌 要喝新鲜水

现在许多办公室都会有大型的电开水器,这种水确实对人体有害,因为它是积压下来的陈旧水。这些水反复烧开后,会在水箱内形成水垢。这些水垢与水箱……详细>>

千滚水致癌是真的吗? 常见的致癌物有哪些

千滚水就是在炉上沸腾了一夜或很长时间的水,还有电热水器中反复煮沸的水。2013年1月,一个“千滚水亚硝酸盐含量高”的帖子在网上流传甚广,……详细>>

专家详解隔夜水是否致癌

“化学元素恐惧症”的存在,让隔夜水蒙受了不白之冤。至于产生致癌物质的说法,专家表示,如果隔夜水中没有物质基础,致癌物质是不会凭空诞生的。……详细>>

写字楼电开水器里“千滚水”致癌 专家称要喝新鲜水

现在许多办公室都会有大型的电开水器,这种水确实对人体有害,因为它是积压下来的陈旧水。这些水反复烧开后,会在水箱内形成水垢。这些水垢与水箱……详细>>

喝隔夜水会致癌吗?

有消息称,久煮的水不能喝。隔夜开水和经久煮的水以及保温瓶中非当天的开水中,均含有一种亚硝胺的物质,此物是强致癌物。有读者担心:我每天早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