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国人癌症高发竟然是吃猪肉惹得祸?到底尊嘟假嘟?

2023-11-17 10:04:02      家庭医生在线

自从世界卫生组织将红肉定义为“2A致癌物”之后,大家一下子风声鹤唳起来,有人甚至认为,因为猪肉也属于红肉,我国癌症高发,全都是因为中国人太爱吃猪肉所致的。这些想法到底是不是真的呢?猪肉真的会致癌吗?今天家医君就跟大家来说个明白。

红肉致癌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日益增长,对于各类食材对身体的影响也有了更深入的研究。

研究者将肉类分为“红肉”和“白肉”,也就是凭着肉类未被烹煮的时候的颜色所分类,一般认为,浅色的如鸡肉、鸭肉、鹅肉、鱼肉、虾等非哺乳类动物的肉,通常是白肉;而猪、牛、羊等哺乳类动物的肉,较为深色,常被认为是红肉。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过多地摄入红肉可能会增加男性死亡风险、结直肠癌以及肥胖的风险。这是因为,和白肉相比,红肉中含的脂肪比较多,其中的饱和脂肪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坏脂肪”含量要更加多。

另外,经过大量的动物实验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部分癌症如乳腺癌、前列腺癌等,与长期食用红肉也有一定的关系。

国人癌症高发是因为猪肉吃得多?

有人认为,由于猪肉是红肉,那么国人的癌症高发很有可能就是因为我们常吃猪肉导致的。

事实上,中国不仅是猪肉生产大国,同时也是猪肉的主力消费市场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每年大概有7亿头猪放上了中国人的餐桌。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为,每天摄入100克(2两)以上的红肉,患癌的风险就会增加17%,尤其是直肠癌和结直肠癌有直接关联。

我们可能真的就在不知不觉间过量地摄入了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导致了癌症高发?

猪:这锅我可不背!

红肉益处多于害处,但不能过量

其实红肉是所谓的“2A 级致癌物”,也可以称之为“可能致癌物”,就是说猪肉对人体的致癌作用尚且没有明确的数据和定论。

而且,红肉中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还有血红素铁、蛋白质等优质营养。临床营养学专家指出,只要适量摄入红肉,对健康是不会有太大影响的。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也有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的畜禽肉是40克到75克为宜。所以,各位吃货放心,无论是猪肉、牛肉还是羊肉,只要不过量,该吃还得吃!

这些吃法会让红肉变得危险!

猪肉等红肉其实营养很丰富,但是要注意吃法和搭配,否则一些吃法还是会导致红肉的坏处大于好处的哦。

1、吃肥不吃瘦

不同部位的猪肉脂肪含量相差较大,相对来说,更瘦的肉更好。像里脊肉、梅花肉的脂肪含量就比较低,后腿肉的脂肪比例尚可,值得选择;而排骨虽然看着瘦,实际上脂肪含量在20%以上,大概是瘦猪肉的3倍,甚至比肥肠和猪蹄还要高。

2、吃肉不吃菜

大口吃肉虽然爽,但是一旦全是肉就容易吃过量。其实让肉类跟蔬菜搭配,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像嫩笋、海带、芹菜这些膳食纤维高的蔬菜,茭白、荠菜、香菇这些含植物甾醇的蔬菜,都是搭配红肉不错的选择。

3、大火快炒

一项实验表明,猪肉经过长时间炖煮后,它的脂肪含量会减少三到五成;炖煮过120分钟后,饱和脂肪酸下降是最多的,而不饱和脂肪酸反而会有所增加,但是注意汤汁就不要喝了。

另外,小火慢炖的烹饪温度比较低,有利于减少部分营养素的流失。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高发村

癌症高发村的不断出现是我们污染环境最惨重的教训之一。在采访中,安徽省蚌埠市环保局局长杨军华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连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存权……详细>>

女性身高越高越易得癌症?癌症高发人群有哪些

癌症风险和身高有关?牛津大学对身高介于1.5米-1.8米范围内的女性调查后发现,女性身高每增加10厘米,患癌风险就增加16%。当然这并不……详细>>

癌症患者到底怎么吃

有人担心吃多了或营养丰富后会为肺癌的生长提供更多养分,有人索性让患者饥饿,想把癌细胞“饿死”……癌症患者到底怎么吃?长期存在一些没有科……详细>>

癌症高发 精挑细选防癌险

如今,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治疗费用动辄就要几十万元,有效防范癌症和为癌症提供风险保障日渐成为市民所关注的话题,由此防癌险也应运而生。 详细>>

癌症高发 8类人群需要警惕癌症突袭

据统计,全国肿瘤发病率为285.91/10万,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均高于农村。从年龄段上看,40岁以上年龄组发病率快速升高,80岁年龄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