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癌从口入?提醒:这4种常见食物竟然是癌症加速器!

2023-12-20 10:15:16      家庭医生在线

宁先生今年32岁,半年前出现咳嗽、胸痛等症状,到医院详细检查后发现是肺癌初期,幸亏发现得早,在医院接受规范治疗后病情基本已经被控制了。目前,也已经可以出院回家休养了。但回家后,宁先生的妈妈每天都在唠叨:“以后牛肉、羊肉、鸡蛋、海鲜这些‘发物’都不能再吃了,这些食物会加速癌症疾病的进展,也会导致癌症复发、转移……”对此,宁先生很困扰,这些所谓的“发物”不也是优质蛋白的食物来源吗?怎么好端端的优质蛋白成了癌症加速器呢?如果都不能吃,那应该吃什么才是对的呢?

牛肉、海鲜、鸡蛋都是发物,会加快癌症病情进展?

首先,我们一定要知道,所谓的“发物”是指某些食物或药物作用于某些人可能会引发过敏反应的物质。而癌症、肿瘤并不是过敏反应引起的,所以癌症的罹患和发物之间,可以说是毫无关系。

另外,还有个说法是“牛肉、海鲜、鸡蛋都是优质蛋白,吃太多、吃太好会给肿瘤提供更多营养,促进癌细胞生长”

但其实,癌症病人更需要补充更充足的营养物质!

因为癌细胞的生长会用到机体大量蛋白质、脂质,同时正常细胞组织修复也需要大量营养物质供能,为了保证机体有足够的能量完成治疗修复、提高对癌细胞的抵抗力,优质蛋白的补充是必不可少的。

哪些食物才是真正的癌症“加速器”?

虽然没有特定的食物可以直接导致癌症或加速癌症的病情进展,但以下是一些被认为可能增加患癌风险的食物:

1.经过高温烹调食品:炸鸡、炸薯条、油条、烤肉等经过高温烹调的食物容易产生多种明确的致癌物质,如多环芳烃和丙烯酰胺。

2.含糖量较高的食品及饮品:研究报告表面,长期摄入可乐、雪碧、果汁饮料等高糖食物,容易导致肥胖及机体的胰岛素抵抗,可造成人体内发生氧化应激、引起内分泌混乱或免疫功能受阻,导致肿瘤疾病的发生风险上升。

3.含盐较高的食物:如熏肉、腊肉、泡菜、腌菜、热狗肠等经过精制的高盐食物,会含有亚硝酸盐、亚硝胺等被公认为致癌的物质。

4.已经发生霉变的食物:实验研究发现发生霉变的食物中会生成黄曲霉毒素,这是被公认的强致癌物质,摄入可增加肝癌的发生几率。

温馨提示,以上是一些常见的可能增加人类患癌风险的食物和饮品,但并不意味着吃了它们就一定会患上癌症疾病。

此外,癌症的发生和发展通常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生活方式、遗传突变等多种复杂因素都有关系,合理的饮食结构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预防癌症至关重要。如果您有任何健康问题或担忧,建议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用加速器治疗癌症的优势

癌症是种不治之症,这个传统认识也许会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被打破。直线加速器放射治疗设备的使用,让部分癌症患者有了治愈希望。其治疗癌症拥有两……详细>>

医用加速器治疗癌症的优势

“癌症是种不治之症”,这个传统认识也许会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被打破。直线加速器放射治疗设备的使用,让部分癌症患者有了治愈希望。其治疗癌症拥……详细>>

什么是医用加速器?

医用加速器是生物医学上的一种用来对肿瘤进行放射治疗的粒子加速器装置。带电粒子加速器是用人工方法借助不同形态的电场,将各种不同种类的带电粒……详细>>

放疗用医用加速器的适应症

单纯根治的肿瘤:鼻咽癌、早期喉癌、早期口腔癌、副鼻窦癌、早期恶性淋巴瘤、髓母细胞瘤、基底细胞癌、肺癌、精原细胞瘤、食道癌等。详细>>

9种食物竟然会致癌

油炸食品 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豆烧焦后,苯并芘含量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