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一个人没了肛门会怎样?中国“造口人”数量超百万,别再忽视肠癌

2023-11-17 11:49:10      家庭医生在线

来自哈尔滨的女孩小童(化名)在正值青春的26岁时,被确诊了肠癌。

起初小童只是觉得肚子疼,不过这种症状连续了一个多月也没有好转,小童觉得奇怪,就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检查显示:小童患的是多发性管状腺瘤,肿瘤的数量大于100个,部分已经恶变了。为了生存下去,小童做了4次手术、5次化疗,她的肛门、直肠、结肠等器官都已经全部切除,为了保持排便功能小童的肠道做了改道造瘘,26岁开始就要吊着“粪袋”生活。

在我国,像小童一样,因病而被迫切除肛门改道造口的病例,并不少见。据专业人士统计,中国每年新增的永久性,肠造口患者大概有10万人,而目前的累计人数已经超过了100万,而且正在逐年上升。

结直肠癌是我国癌症“第三杀手”

结直肠癌是很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常年来均呈上升趋势。根据2020年的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结直肠癌的新发病例大概是55.5万,发病人数居于恶性肿瘤的第三位。据国家癌症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的结直肠癌新发人数,已经占所有新发恶性肿瘤的近一成。数据还显示,结肠癌在41~65岁的人群中发病率是最高的,在近20年来,尤其是在各个大城市中,该年龄层的人群发病率都有明显上升。

早期结肠癌并没有明显症状,病情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就可能出现:排便习惯改变,比如腹泻、便秘;大便性状改变,比如黑便、血便、大便不成型等;腹痛或腹部痉挛性腹痛、不适;腹部有可触及的肿块;全身症状,比如贫血、消瘦、乏力、低烧等。

结直肠癌能否保肛有这些条件

“既要保命,也要保肛。”这是每一位直肠癌患者的最大愿望,谁也不愿终生带着“屎袋”生活。但肛门保不保得住,还得看疾病的严重程度,关键取决于病变的部位。

1.肿瘤距离肛门的位置:肿瘤的位置是影响能否保肛的重要因素:肿瘤位置距离肛门越远(高位直肠或中位直肠),保肛的几率就越大。

2.肿瘤累及的程度:肿瘤的浸润深度、大小、有没有累及到周围的脏器、癌细胞的分化程度等因素都会影响到直肠癌能否保肛。如果肿瘤的侵犯程度太高、体积太大,保肛手术后可能没有办法保证到术后的效果,那为了保命,治疗时就只能去除肛门了。

此外,和其他癌症一样,肠癌发现得越早,保肛可能性越大。

如何早期发现直肠癌:看三多二少

哪“3多”?

1.排便次数的异常多:大便异常频繁,且腹泻、便秘交替出现,或者是大便发生了细条状、扁条状等改变。

2.放屁次数异常增多:如果最近放屁异常频繁,且常伴随刺鼻的臭味,那就需要警惕了。

3.便血次数突然增多:当肠道出现肿瘤,人可能会出现黏性血液大便、大便一侧带血、大便发黑等情况。

哪“2痛”?

1.腹部疼痛:如果肿瘤引发肠道梗阻,人会出现腹胀、腹痛等症状,疼痛部位往往在中下腹,痛感会越来越明显,从阵发性发展为持续性。

2.肛门处疼痛:如果肿瘤的位置靠近肠道末端,会导致肛门有坠胀、疼痛的感觉,同时还会伴随大便习惯改变、异常消瘦等症状。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个人同时患上两种癌?别怕,专家来支招!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黄志权教授详细>>

专家提醒肠癌勿忽视“肛门指检”

道肠癌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之一,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综合起来,使得我国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专家提醒患者肠癌大多都是中晚期肠癌所以不要……详细>>

2012年世界造口日:专家呼吁造口人可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2012年10月7日是第七个世界造口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普外科博士、副主任医师刘灏称,内因是事物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详细>>

长期一个人吃饭也致癌 养胃防胃癌用这些食疗方

胃癌的发生率一直都很高,带走了很多人的健康。有些习惯可能会导致胃癌,那么哪些不起眼的习惯会导致胃癌呢?详细>>

中国每年增直肠癌患者40万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