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研究190万人数据证实:喝酸奶能防癌!

2023-11-17 11:43:57      家庭医生在线

酸奶是牛奶发酵制作而成的,由于口味特别、富含钙元素及蛋白质,男女老少都很喜欢喝。但近年,却有大量的报道文章指出,酸奶含有很高的糖分,多吃不利于健康。

这……酸奶,到底是能喝,还是不能喝呢?

答案是:能喝,但要选择对的喝。选购酸奶牢记几个要点,常喝常健康!其实,网络上大部分说酸奶不利于健康,所指的是部分为了追求口味、口感的“假酸奶产品”。如果你选择进食的是“真酸奶”,是不用担心影响健康的。

那么,如何能选购到一瓶真正的好酸奶呢?

1.注意高糖陷阱

市面上,很多的酸奶产品为了平衡酸味、改善口感都会另外加入糖。正常情况下,酸奶的加工过程加入5%左右的糖就能中和刺激的酸味了,此时算上酸奶中乳糖含量,酸奶产品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就到了11%。

但是由于都市人对于甜食的偏爱,加之低温保存的酸奶会继续发酵产酸,厂家往往会额外添加远多于5%的糖。

因此,为了躲避高糖陷阱,建议人们在选购酸奶之时,认真查阅营养成分表,尽可能选些碳水化合物总含量低于12%的产品。另外,对于能够接受酸味的人群,可以直接选择没额外添加糖分的酸奶产品。

2.看生牛乳及益生菌的情况

真正的酸奶,产品配料表的第一个一定是乳粉或生牛乳。如果产品的第一位是水,或者牛乳排在比较后的位置,那不是酸奶,是酸奶饮料。

另外,配料表中的益生菌种类及数量越多,产品也往往越优质。例如,可以选择含有双歧杆菌、格氏乳杆菌的酸奶。

3.看蛋白质的含量占比

酸奶一般分为,风味发酵乳发酵乳及两类,前者的蛋白质含量标准是2.3%以上,后者则为2.9%以上。在碳水化合物等其它含量差不多的情况下,建议选择蛋白质含量高的酸奶,这样营养价值更高。

4.选需要冷藏、保质期短的

益生菌成分在2~6℃的环境下存活时间最久,温度过高很容易造成失活,所以低温保存的酸奶营养价值相对更高。与此同时,活性益生菌菌群在体外时间越长,失活的可能越大,因此效期较短的酸奶营养价值也会更好。

《国际癌症杂志》:喝对酸奶,有效预防癌症发生

关于酸奶对人们健康的影响,近段时间,权威期刊美国《国际癌症杂志》曾发布一篇研究了190多万人的文献报告指出:饮用酸奶跟总体患癌风险降低的相关性十分显著,可高达19%。研究具体数据显示,饮用酸奶的人群食道癌、膀胱癌以及结直肠癌的发生风险降低最多,分别是36%、21%、12%。

报告内还详细解释了,酸奶能够预防癌症的原因:

1.酸奶中富含的钙元素能减少细胞增生,降低结直肠癌出现风险。

2.酸奶中的益生菌、酪酸和共轭亚油酸等成分物质,都具备一定的防癌作用。

3.酸奶中的乳清蛋白成分,能帮助延缓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消化速度,对血糖水平调控有利。而不少研究都发现,血糖水平的控制对于预防癌症有积极意义。

4.酸奶中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有利于增强饱腹感,避免人们出现暴饮暴食。

《食物与健康-科学证据共识(2016)》:喝酸奶还能预防糖尿病

喝酸奶除了能够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外,还有助于糖尿病的防预。《食物与健康-科学证据共识(2016)》的内容中有提到:跟完全不摄入酸奶对比,每日喝80克酸奶的人群,罹患2型糖尿病风险可降低28%。

因此,一些医生专家都建议,糖尿病病人每日可适量饮用无糖酸奶。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癌症研究会证实:蘑菇能够防癌治癌

蔬菜自古以来是人们饮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自然界中存在着许多防癌抗癌物质,其中最容易选择的是蔬菜,科学家们研究证实,科学地选择食用蔬菜……详细>>

研究显示慢跑游泳能防癌

虽然总有人认为,经济、工业越发达的国家,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就越高。可美国的实战经验颠覆了这一理论。详细>>

常喝“三物汤”能防癌?

详细>>

柠檬片泡水喝真能防癌

柠檬切片泡水喝在西方国家居民中比较常见,到底有没有神奇的防癌、抗癌作用,我们来分析分析。 详细>>

夏季美女爱喝酸奶 专家称好喝又防癌

酸奶,是一种对女生来说是一个圣品,不仅可以美白,还可以养颜,还可以补充营养。原来酸奶陪着甘蓝菜能发挥抗癌的功效,甘蓝菜的代表有卷心菜花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