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ESTINY-PanTumor02 中显示出对多种HER2表达晚期实体瘤患者具有临床意义的生存获益

2023-10-25 12:59:53      家庭医生在线

ESTINY-PanTumor02 中显示出对多种HER2表达晚期实体瘤患者具有临床意义的生存获益

阿斯利康和第一三共联合开发的优赫得在总试验人群中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6.9个月,中位总生存期为13.4个月

该结果再次证实优赫得作为潜在泛癌种疗法,可用于既往经治的HER2表达实体瘤患者,并为目前与全球监管机构的注册讨论提供支持

正在进行中的II 期试验DESTINY-PanTumor02的主要分析的结果表明,优赫得(英文商品名:Enhertu,通用名:德曲妥珠单抗)在既往接受过治疗的HER2表达晚期泛瘤种患者中展现出具有临床意义持续应答,继而带来具有临床意义的生存获益。

包括该研究首次报告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和总生存期(OS)结果已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 2023 年欧洲肿瘤学会(ESMO)大会上公布(摘要# LBA34),全文同步发表在《临床肿瘤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

德曲妥珠单抗是由阿斯利康和第一三共联合开发和商业化的一款独特设计的HER2靶向抗体偶联药物(ADC)。

在主要分析中,对于既往接受过治疗的HER2表达晚期实体瘤患者,包括胆道癌、膀胱癌、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胰腺癌或其他肿瘤,德曲妥珠单抗在研究者评估的总体试验人群的中位PFS为6.9个月(95% CI 5.6-8.0),中位OS为13.4个月(95% CI 11.9-15.5)。德曲妥珠单抗在这些患者中显示出客观缓解率(ORR)达37.1%,中位缓解持续时间(DoR)为 11.3 个月(95% CI 9.6-17.8)。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癌症治疗研究系主任兼该试验的首席研究员 Funda Meric-Bernstam博士表示:“本次主要分析结果证实了DESTINY-PanTumor02试验中期分析时所显示出的疗效,HER2表达晚期泛实体瘤患者获得的治疗应答可带来具有临床意义的生存获益。目前无HER2靶向疗法获批,基于上述结果,德曲妥珠单抗可能改变缺乏治疗选择HER2表达晚期肿瘤患者的结局。

阿斯利康首席医疗官兼肿瘤首席开发官Cristian Massacesi表示:“来自DESTINY-PanTumor02试验的最新数据再次表明HER2作为靶向生物标志物在一系列实体瘤研究中的重要性。德曲妥珠单抗有可能为既往接受过治疗的HER2表达肿瘤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效果,我们也希望尽快向他们提供这一重要药物用于临床。”

第一三共肿瘤研发全球负责人Mark Rutstein博士表示:“改善患者的生存状况是抗肿瘤治疗的主要目标之一,DESTINY-PanTumor02看到的具有临床意义的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的结果令人鼓舞。这些结果为德曲妥珠单抗提供了更多证据,使其有可能成为首个获批用于泛瘤种的HER2表达肿瘤患者的抗体偶联药物。”



BTC,胆道癌;CI,置信区间;DoR,缓解持续时间;IHC,免疫组化;NR,未达标;ORR,客观反应率;OS,总生存期;PFS,无进展生存期

由研究者进行的ORR分析是在接受≥1剂T-DXd治疗的患者中进行的:所有患者(n=267;基于中央实验室检测的 67例患者,IHC 1+[n=25]、IHC 0[n=30]或IHC状态未知[n=12]),以及基于中央实验室检测确认的HER2 IHC 3+(n=75)或IHC 2+(n=125)状态患者。

对接受≥1剂T-DXd治疗的有客观缓解的患者进行DoR分析;所有患者(n=99;包括19例经中央实验室检测为IHC 1+ [n=6]、IHC 0 [n=9]或IHC状态未知[n=4]的患者)和经中央实验室检测确认为HER2 IHC 3+ (n=46)或IHC 2+ (n=34)状态的患者。

乳房外佩吉特病、头颈癌、口咽肿瘤和唾液腺癌的缓解率

在DESTINY-PanTumor02试验的主要分析中探索性分析的一部分,经中心实验室检测确认HER2表达IHC 3+的患者的治疗反应率较高,德曲妥珠单抗ORR 61.3%(95% CI:49.4-72.4)。德曲妥珠单抗的中位PFS为11.9个月(95% CI:8.2-13.0),中位OS为21.1个月(95% CI:15.3-29.6),中位DoR为22.1个月(95% CI:9.6-NR)。这些极具临床意义的结果支持了今年早些时候在 2023 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公布的试验中期分析结果。

德曲妥珠单抗的安全性与之前的临床试验一致,没有发现新的安全性信号。最常见的3级或以上治疗期间出现的不良事件(TEAEs)是中性粒细胞减少(19.1%)、贫血(10.9%)、疲劳(7.1%)和血小板减少(5.6%)。

在DESTINY-PanTumor02试验中经独立评审委员会判定:有28名患者(10.5%)出现了与德曲妥珠单抗治疗相关的间质性肺病(ILD)或肺炎。其中大部分(9.0%)为轻度(1级或2级),观察到1例(0.4%)3级不良事件,无4级不良事件,3例(1.1%)5级不良事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赫得 乳腺癌

优赫得对经治的HER2突变晚期肺癌展现出强烈且持久的缓解

今日,在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举办的2023年世界肺癌大会(WCLC)上首次发布了DESTINY-Lung02 II期试验关于无……详细>>

Datopotamab deruxtecan显著延长HR 阳性、HER2低表达或阴性乳腺癌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

关键性III期临床试验TROPION-Breast01显示,针对既往接受过内分泌治疗且至少一种全身系统性治疗、无法手术或转移性激素受体(……详细>>

认识HER2 战胜乳腺癌

你可能知道“粉红丝带”,但你是否听说过“粉红丝带上的黑蝴蝶”?时值世界乳腺癌防治宣传月,一部以《相信生命的奇迹》为主题的乳腺癌患者纪实……详细>>

国内首个抗HER2抗体偶联物产品中国上市

继帕妥珠单抗之后,罗氏又一重磅HER2阳性乳腺癌创新靶向药物恩美曲妥珠单抗近日正式上市。作为首个登陆中国的抗体偶联物(ADC)类里程碑式……详细>>

新一代抗体偶联药物优赫得在中国上市

2023年5月21日,上海——由阿斯利康与第一三共联合开发和商业化的创新药物——抗体偶联药物 (ADC) 优赫得(英文商品名:Enher……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