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避免惹“癌”上身?8个方法来提高免疫力!

2023-08-05 07:08:07      

免疫系统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能及早识别和杀灭突变细胞。一旦免疫系统下降或破损,致病菌就会入侵,增加患癌风险,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哪些好习惯能抗癌?

1、坚持每天出出汗

适度运动能让身体多出汗,促进新陈代谢,维持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有效预防多种疾病。每次需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一周至少坚持3次,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好。

2、适当喝茶

研究表明,每天喝4~5杯茶能降低患癌风险,尤其是红茶、乌龙茶和绿茶,能降低患口腔癌、肝癌和肺癌以及食道癌等风险。特别是绿茶,其中含大量抗癌成分。值得注意的是,喝茶温度不能超过65℃,以免反复烫伤食管黏膜,反而提升患食管癌几率。

3、多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维护肠道健康,降低患结直肠癌风险。日常应多吃五谷杂粮、新鲜蔬果;饮食不能太精细化,粗粮应占主食的1/3,如各种杂豆、薯类、五谷物。

4、适当喝豆浆

豆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其结构跟体内雌性激素差不多,能双向调节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患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几率。

5、远离油炸和烧烤类食物

不管食物原材料营养价值有多高,经过高温油炸后均会产生致癌物,尤其是油反复利用时产生的致癌物更多。除了油炸食物外,也应少吃加工肉类、熏制和腌制以及烧烤类食物。

6、适当吃坚果

坚果中含有大量营养物质,如纤维素和抗氧化物,有益于肠道健康,预防结肠癌,一般每天吃一小把就行。但不能吃霉变的坚果,其中含一级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可增加患癌几率。

7、充足睡眠

常常熬夜、昼夜颠倒可提高患乳腺癌几率。乳腺癌跟体内雌激素水平太高有关,睡眠可产生褪黑素,抑制体内雌性激素水平,防止雌激素异常升高。

8、合理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能帮助调节细胞增殖分化,有效抑制肿瘤生长。日常可以从动物肝脏、牛奶、蛋黄和深海鱼中获取,也可以适当晒晒太阳。

温馨提示

定期做癌症筛查也特别关键,虽然无法避免患上癌症,当然能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及早期癌症。年龄超过45岁、有癌症家族史者、不良生活习惯则应针对性做好防癌筛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知识 肿瘤预防 能抗癌的好习惯

癌友积极补充3种营养?提高免疫力来抗癌!

无论癌症患者处于哪个阶段都要加强营养支持,提供充足营养,改善营养不良和代谢异常以及免疫失衡问题,同时也能提升免疫状态,降低炎症水平,提高……详细>>

人体免疫力是最好的“抗癌药”

美国癌症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人体免疫系统的和谐是癌症自然消退的主要原因。这一研究结果大大地鼓舞了人们与癌症抗争的信心和勇气。 详细>>

自身免疫力是抗癌良药

日前,美国癌症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大约有10%的癌症患者在不接受任何治疗或接受少量治疗的情况下出现自愈,癌症一经自然消退很少复发。该协……详细>>

推荐:提高抗癌免疫力的几种食物

对于食道癌病因还未完全掌握,从大体上已经知道一些,其中食道癌饮食也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想要预防、治疗食道癌,提高食道癌患者的免疫力,那么饮……详细>>

人体免疫力是最好的“抗癌药”

免疫系统可以自然抵御某些病原菌的侵袭,但在患病的情况下,如重感冒、发烧时免疫功能明显下降。接触一些理化因素或过度疲劳也可打破免疫平衡,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