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肠癌术后饮食别大意?循序渐进让肠道功能恢复!

2023-06-12 09:57:30      

手术是治疗结直肠癌的首选方法之一,切除癌病灶来改善生存质量,降低复发风险。手术结束后肠道功能可暂时性下降,饮食方面应格外注意,不可突然提供普通饮食,以免肠胃承受不住而引发不适,影响病情康复。

肠癌术后该如何恢复正常饮食?

1、禁食

手术后3~4天应完全禁食,以静脉补液的方式提供营养。随着肠蠕动功能恢复,肛门排气且有饥饿感,无新的症状,说明胃肠道功能恢复,此阶段可以进食。

2、清流食

如果汁或米汤,其中固体物质少,对肠道的刺激性小。刚开始先少量吃清流食,看看肠道有没有不适;只要无不适症状,需慢慢增加饮食量。

3、流食

如小米粥、芝麻糊、藕粉或米糊等,相对来说质地稍微黏稠,入口即化,对肠道的刺激性小,易消化吸收;但不能吃易产气、有渣的食物。通常吃流食需持续1~2天,起初先提供30~50毫升,再逐步增加到100~150毫升;每隔3个小时进餐一次,每天吃6~7餐。

4、半流食

如馄饨、面条、鱼汤和排骨汤等,浓稠度有所增加,其中有少量固体食物。此类饮食持续1~2个星期,先提供100毫升,再逐步增加到150~200毫升;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每天吃5~6餐;尽量提供高蛋白质、低膳食纤维的食物。

5、软食

术后两个星期后可适当吃固体食物,如水煮鸡蛋、面包、馒头等。少吃或不吃含太多膳食纤维的蔬果和粗杂粮;也不能吃易产气的食物,如奶类、豆类和洋葱等;更不能吃生冷、辛辣和刺激类食物。

6、普通饮食

肠癌术后三个月时,排便功能逐渐恢复正常,饮食可恢复到正常状态。不过,仍然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以一日4~6餐替代一日三餐。

温馨提示

肠癌术后应合理摄入脂肪,以免高脂肪饮食促进肠道癌症发生发展。烹调油应选择橄榄油、菜籽油、玉米油或花生油等,少吃或不吃动物油。术后三个月后应适当补充膳食纤维,每天摄入量不能低于25克,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降低肠癌复发风险。适当吃含益生元的食物,如酸奶、大麦和小米等,能帮助稳定肠道环境,抑制肠道有害菌生长,促进肠道细胞新陈代谢。值得注意的是,术后进食时出现呕吐、排便不通畅或腹胀等,应积极调整食物种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肠癌术后的饮食恢复法

我们都知道,无论是什么人,在做完手术之后身体机能都会有所下降,尤其是会面临着失血以及免疫力变差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对术后的患者进行相应的……详细>>

大肠癌术后饮食需注意什么?

大肠癌,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主要和我们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一旦患病,必须及时治疗,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在治疗的同时,也必须做……详细>>

术后饮食调理 防止大肠癌术后复发

大肠癌是目前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在我国处于上升趋势。环境污染、生活节奏加快以及人们饮食结构改变等都是导致大肠癌高发的原因;……详细>>

结肠癌术后如何饮食?防结肠癌要防治肠道疾病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结肠癌术后饮食注意啥?告诉你结肠癌饮食原则

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