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早期肺癌生存率如何?取决于4个因素!

2023-04-17 09:19:30      

近50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全球恶性肿瘤中仍然跃居首位,其中占比例最多的就是男性。现如今,医疗水平和科技不断进一步,治疗肺癌的方法不再局限于手术,还有放疗、化疗、靶向药物治疗、生物免疫治疗等方式可选择,尽最大程度提高5年生存率。无论是哪种癌症治疗重在早,肺癌也是如此,早期肺癌总体生存率高,预后良好,但易受到以下几种因素影响。

早期肺癌生存率取决于哪些因素?

1、肺癌类型

根据病理学特点肺癌分为两种,一种是非小细胞肺癌,此类型最常见,早期可采取根治性的手术切除,手术结束后联合化疗,从而延长生存期,预后良好,相当一部分患者能继续生存5~10年。另一种是小细胞肺癌,生长速度快,病程很短,早期易发生转移和复发,即使手术切除后疗效也比较差,不过对化疗以及放疗很敏感。相对来说小细胞肺癌预后较差,这是威胁生命的肺炎亚型。

2、有没有淋巴结转移

没有复发生存期、总生存期可受到淋巴结转移影响。研究表明,肺癌手术前明确诊断是临床一期者,如果手术后病理诊断出现淋巴结转移,那么最后的病理分期结果跟手术前结果不同。只要发生淋巴结转移,就会逐渐发展成二期和三期,缩短复发时间,同时也缩短寿命。

3、肿瘤大小及生长速度

肺癌预后也受到肿瘤大小影响,肿瘤体积越大,预后就越差;同时也跟肿瘤生长速度相关。同样是一期肺癌,若肿瘤生长速度比较快,癌细胞增殖速度快,那么5年生存率低。

4、其他因素

年龄、有没有吸烟等也会影响肺癌预后。通常肺癌患者的年龄越大,越厚就越差;吸烟可缩短整体生存期,所以被诊断为肺癌后应积极戒烟。

温馨提示

肺癌预后并不是固定的,及早干预就能改善预后。只要肺癌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那么预后并不是很糟糕。肺癌早期手术切除后治愈率比较高,5年生存率能接近于70%,但不能完全排除复发的可能,还需定期去医院随访复查。肺癌除了采取手术治疗外,还可以联合放疗、化疗和靶向治疗,能抑制肿瘤生长,降低复发转移风险。长期吸烟、暴露于高污染环境、有肺癌家族史者均是肺癌高危人群,应每年去医院做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 早期肺癌生存率的因素

肺癌患者的生存期主要取决于什么?

只要是恶性肿瘤,术后生存期主要看是否早期治疗。但大部分肿瘤,早期一般都没有什么症状,发现时一般都是晚期。如果是查体发现的癌肿,往往偏早,……详细>>

早期肺癌症状有哪些?早期肺癌怎么治疗?

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呈现了增长的态势,肺癌的出现,会对患者产生渐进的生命健康威胁,需要及早诊治,控制病情,以将其对人体的影响降至最低。所以……详细>>

早期肺癌有希望治愈吗?

在谈“癌”色变的今天,不少人已经认识到,癌症并不等于绝症,也不能与不治之症划等号。如果能够早期发现癌症,还是有希望的,早期肺癌也是如此。详细>>

影响食道癌术后患者生存率的因素

我国食道癌发病率高于西方国家20多倍,而手术则是治愈这类疾病的主要治疗手段,手术后,家属及患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还能活多久”。这个……详细>>

早期肺癌的治疗如何选择?

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患者一旦被确诊为肺癌时,多已是晚期。祖国医学认为,肺癌多是由于正虚、邪热、痰浊、瘀血等原因所致。然而同是肺癌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