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疲劳、失眠…盘点5个造成癌症复发的“催化剂”!

2023-03-29 09:36:29      

癌症患者做完手术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也不能100%的清除癌细胞,术后3年内正是癌症复发高发期。除了癌症本身外,不良的行为习惯、负面情绪等均会促进癌症复发,因此应积极纠正,把复发风险降到最低。

哪些行为会促进癌症复发?

1、疲劳

长时间过度用力而伤气,造成气少力衰、精神疲劳和身体消瘦。过度思虑可伤害心脾,消耗心血,损耗脾气,表现为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和心慌、腹胀和大便稀溏等。频繁性生活可消耗肾精,女性表现为月经不调、痛经和闭经,男性表现为腰膝酸软、精神状态差以及耳鸣眩晕等。过度疲劳可减少身体中T淋巴细胞数量,降低淋巴细胞活性和吞噬细胞活性,从而造成癌症复发或恶化。

2、不良情绪

持续处于负面情绪中,会使得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心思变得敏感,易产生自杀念头,同时也会降低抵抗力,促进癌症复发转移。家属或护理人员应给予足够的关心和鼓励,多沟通交流;适当的培养兴趣爱好,如画画、练字和唱歌、听音乐等来转移注意力。

3、便秘

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经排便的方式排出,但放化疗带来的副作用,再加上缺乏运动、不合理的饮食而造成便秘,不仅增加痛苦,而且可促使癌症复发。此类人应多喝水,适当吃含膳食纤维的蔬果和杂粮,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改善便秘问题。

4、失眠

充足、高质量睡眠能让机体得到充分休息,从而提高抵抗力,保证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能低于7小时。然而,由于癌症造成的疼痛、心理压力太大,从而造成失眠,失眠可促进癌症复发。此类人睡觉前可以泡热水澡或泡脚,白天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来改善夜间睡眠。

5、剧烈运动

剧烈运动可消耗体力,影响身体康复,同时也促进癌细胞发展,从而让癌症复发。日常应掌握好运动量,每次运动约20~30分钟左右,可选择散步、慢跑、跳有氧操等。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行为外,也不能盲目进补,吃太多补品反而会激活癌细胞,促进癌症复发转移。癌症患者康复期没有必要用补品,做到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即可,着重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应远离香烟和酒,保持乐观情绪。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癌症预防 会促进癌症复发的行为

维生素可降癌症复发率 盘点可防复发的食物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日前发表一项长达12年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排除摄护腺癌,每天吃一颗综合维生素,可降低男性癌症整体……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癌症治疗后做到这5点可减少复发!

癌症是让大家感觉到相当恐惧的一种疾病,不管是什么癌症治疗起来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很多癌症的治愈率相当低。另外,癌症即使治愈以后还有可……详细>>

孤独寂寞已成为癌症的催化剂

与孤灯为伴的清冷是很多人都体味过的。近日有报道称,这种孤独的情结,也许还是癌症的“催化剂”。最新研究证明,孤独、寂寞的生活方式,可使癌症……详细>>

怎样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预防如果在早期就进行彻底治疗那么在早期肿瘤极容易做到,采用根治性手术合理的放、化疗有计划地综合治疗等完全可以防止复发。尽管肿瘤的……详细>>

哪些癌症复发率高?警惕这4种癌症!

对癌症患者而言,最害怕的莫过于癌症复发,治疗起来更加棘手,而且影响着生活质量。手术能切除肉眼可见的癌病灶和周围部分组织,但根本不能去除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