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房痛疼怎么办?需要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吗?

2023-02-28 10:05:33      

时常听到患者会这样问:“医生,我最近两边乳房疼痛不舒服,是不是乳房长了东西,是不是得了乳腺癌?“

别紧张,事实上乳房里如果长了囊肿、纤维腺瘤、增生结节很多时候并不会导致乳房疼痛。同时,大部分乳房疼痛都是良性乳房疾病引起的,很少提示乳腺癌,也不会因为疼得频繁或者疼得厉害而更容易得乳腺癌。下面为大家科普关于乳腺疼痛的一些常见问题:

乳房疼痛的常见原因

据统计,有70%以上的女性自诉曾出现乳房疼痛。根据乳房疼痛是否与月经周期有关, 通常可分为周期性乳房疼痛、非周期性乳房疼痛及其他因素所致乳房疼痛三大类。

1、周期性乳房疼痛

周期性乳房疼痛是乳房疼痛最常见的类型,多数女性在月经前2~3天都会感觉乳房触痛或胀痛,且乳房可摸到小肿块,月经后即消失。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与体内雌激素水平变化有关,无需因此焦虑而吃药治疗。同时青春期、孕期、产褥期、绝经前后的乳房胀痛也跟雌激素水平变化有关,属于生理性乳房疼痛。

2、非周期性乳房疼痛

与月经无明显关系,疼痛常呈“烧灼痛、下坠痛或刺痛“,持续性或突然间歇性出现,往往在单侧乳房固定的位置出现。疼痛可能是由乳房创伤或乳房手术引起的,也可能是由囊肿或纤维腺瘤而导致的。

3、其他因素所致乳房疼痛

例如内衣不合适、肋间神经痛、胆囊疾病、带状疱疹、哺乳期乳腺炎、口服激素避孕药等。

乳房疼痛该怎么办,需要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吗?

当出现乳房疼痛时,建议到医院就诊,由专业的乳腺外科医生进行体检,触诊检查双侧乳腺,完善乳腺钼靶、乳腺彩超检查,以排除乳腺癌等疾病。

当排除乳腺结节、乳腺癌等病理性疾病后,可给予相关治疗,一般不需要手术治疗,具体做法如下:

1、放松情绪

生活上要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因为焦虑、情绪压力大时往往会伴随乳房疼痛更明显, 要及时放松心情,给自己减压,如听音乐、看电影、购物和参加户外活动等。

2、选择合适的内衣

内衣过紧或钢圈压迫会导致乳房疼痛,选择一件支持力比较好,下围宽松,肩带弹性好宽一些的内衣有助于缓解疼痛不适感。也有研究称,佩戴结实无钢圈的运动型胸罩,可以缓解周期性疼痛,特别是月经前的一周。

3、高纤维、低脂、低咖啡因饮食

饮食习惯需要做出调整。多吃蔬菜、水果、谷物等高纤维素食物,少吃油炸辛辣的食物,减少咖啡、巧克力、可乐等含咖啡因食物的摄入, 乳房的疼痛次数也会大大减少。

4、适当热敷、按摩乳房

周期性乳房疼痛时洗个热水澡冲冲乳房或者局部热敷一下,往往可以缓解乳房疼痛,同时避免暴力按摩给脆弱的乳房带来伤痛。

5、口服药物

如采取上述方式仍未能缓解乳房疼痛,可考虑药物治疗,常用西药有布洛芬、塞来昔布、他莫昔芬等,中成药有乳康片、乳增宁和消结安等。药物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遵医嘱服用,不能擅自服用。

6、定期体检

普通女性应每6个月至1年做一次乳腺检查,而乳房疼痛明显、乳房发现有结节或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应3-6个月检查一次乳腺。

乳房疼痛令广大女性困扰,需要正确认识乳房疼痛,放下心中焦虑,养成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生活习惯,将乳房疼痛作为一个提醒自身关注乳房健康的信号,定期到乳腺专科就诊随访,对于乳腺癌的预防有一定的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周婕

周婕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胸外科二区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乳腺肿瘤的诊断及治疗,包括手术治疗、辅助化疗、内分泌和靶向治疗等个体化治疗等方面,乳腺增生、乳腺癌...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道间质瘤能不吃药吗?胃肠道间质瘤5年不复发能不能停药?

胃间质瘤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该病的常见症状有消化道出血,包括呕血、便血,还可以伴有吞咽苦难、进食梗阻、腹部不适、腹痛、腹部包块……详细>>

前列腺炎会变成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这些事情要做好!

前列腺癌近几年的发病率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很多男性都不幸中招,对身体健康以及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而前列腺炎,对于男性来说,则是一种比较……详细>>

引起前列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前列腺癌能通过B超检查出来吗

每一种疾病早期会有一些症状,只不过不明显,到了晚期症状逐渐加重才会发现,前列腺癌是男性的多发疾病,这几年发病率很高,发病原因也不明确,相……详细>>

慢性咽炎反反复复会导致咽喉癌发生吗?一旦有这些症状当心是咽喉癌

慢性咽炎是现今社会一种常见的疾病,据统计,每100个人里面就有约9人患有慢性咽炎。很多慢性咽炎患者病情反反复复,但却对治疗并不上心。但也……详细>>

前列腺癌会遗传吗?前列腺炎或增前列腺癌几率

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虽然前列腺癌在中国的发病率并不高,但是近几年呈现一个上升趋势,让男性朋友堪忧。不少人认为前列腺癌是因为……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