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脑肿瘤已被误诊?科学认知5个常见症状!

2023-02-09 09:23:02      

由于颅腔密闭,脑肿瘤发生在该部位,所以日常体检根本无法查出。虽然脑肿瘤发病率低,但致残率和致死率高,治疗起来非常困难,所以需了解脑肿瘤相关症状,以便于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生存率。

脑肿瘤有哪些症状?

1、头痛

脑肿瘤的典型症状是恶心、头痛和呕吐。头痛常见于早晨4:00~5:00左右,深睡眠过程中因为头痛而惊醒,适当的活动活动就能缓解。不要把恶心呕吐误认为是胃肠道疾病,脑肿瘤所引起的呕吐跟颅内压升高有关,跟饮食没有太大的关联,也没有拉肚子、恶心和腹胀等症状。另外,脑肿瘤所造成的头痛,头颈部活动时疼痛感加剧,易被误认为颈椎病,会自行用药或按摩,从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期。

2、肢体障碍

大脑皮层分布着众多功能区,掌控着感觉、语言以及运动等。大脑每一个部位都有可能出现脑肿瘤,表现出的临床症状也大不相同。若肿瘤生长在顶叶功能区,可造成感觉和运动障碍,表现为行动变得迟缓、感觉迟钝和偏瘫;若肿瘤生长在额叶,可造成精神行为异常,表现为记忆力下降、反应变得迟钝;若肿瘤生长在小脑,可影响机体平衡,造成走路或站立不稳;若肿瘤生长在脑干,可造成发音障碍、吞咽困难以及面瘫;肿瘤也有可能连累听神经,表现为听力下降和耳鸣。

3、视力下降

由于颅内压升高,可能会使得眼静脉血液回流不畅,导致眼底水肿,伤害眼底,造成视力减退,看东西模糊,甚至压迫或损害视神经,从而致盲。就拿脑垂体瘤来说,早期无明显不适,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造成视力减退和视野缺损,易被误认为是视神经萎缩或视神经炎,从而延误治疗。一旦出现视力减退,先排查眼科疾病,必要时做头部CT和核磁共振检查,看看是不是脑肿瘤。

温馨提示

老年人脑肿瘤难以被识别,因为年龄因素而使得身体各个方面功能退化,再加上易患上脑血栓或脑梗,所以易被误诊和漏诊;即使出现精神神经症状也被误认为是老年痴呆。总的来说,一旦老年人精神神经异常、思维混乱、听力或视力下降,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头部CT或核磁共振检查,以便于及早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知识 脑肿瘤 脑肿瘤的症状

起床后头痛小心脑肿瘤?脑肿瘤的5个常见症状你应了解!

说起颅脑肿瘤很多人都感到很恐惧,在大家的观念里面都觉得这样的肿瘤患者注定是活不了多长时间的。其实对于颅脑肿瘤患者来说及早的发现并进行有效……详细>>

儿童头颅增大是脑肿瘤? 脑肿瘤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儿童脑肿瘤的被检出率在近些年越来越高,但是,很多到医院检查出脑肿瘤的儿童,病情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脑肿瘤看不见摸不着,许多家长都不易察觉……详细>>

老人脑肿瘤易被误诊?需知脑肿瘤3大表现!

虽然脑肿瘤发病率并不高,但致残率和致死率却很高,老年人是高危人群。然而,脑肿瘤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易被人们所忽略,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详细>>

脑肿瘤的8大常见症状,早发现能救命!

大脑是一个非常重要和敏感​​的器官,脑肿瘤不光会影响大脑,也会对很多器官造成影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认识脑肿瘤的常见症状,对于及早治疗脑……详细>>

眼睛凸出应小心脑肿瘤 脑肿瘤的5个症状你应了解

肿瘤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病症,因为肿瘤的早期几乎没有很明显的症状,加上许多人对于自己身上轻微的病痛并不是很重视,所以,肿瘤被发现时往往已经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