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它被称为“妇癌之王”?解答关于卵巢癌生育力的5大问题!

2023-03-16 09:07:10      

虽然卵巢癌发病率低,但恶性程度和死亡率较高。卵巢癌发病隐匿,难以被识别,确诊时已达到中期或晚期,严重影响到生育能力,以至于彻底失去做母亲的权利,那怎样做才能维持生育力。

关于卵巢癌生育力的疑问有哪些?

1、适合做生育力保存的患者

大多数肿瘤类型都能做生育力保存,到底能不能做生育力保存,由患者的年龄、卵巢储备功能所决定。卵巢癌等激素敏感者需用促排卵药物治疗和取卵,这些操作可影响预后。个体化治疗,做好监测,积极处理异常问题,这样能减少对疾病的影响,提高安全系数。

2、未结婚是否有必要做生育力保存

卵巢癌患者是否做生育力保存,跟有没有结婚、有没有性伴侣无直接关联。没有结婚的女性被诊断为卵巢癌后,需做卵子或卵巢组织冷冻。若做卵子冷冻,未来以辅助生殖技术把卵子和性伴侣的精子体外生成胚胎,移植到女性宫颈;若女性已经结婚,直接做胚胎冷冻即可。

3、生育力保存需多长时间

卵巢癌患者生育力保存即卵子或胚胎冷冻保存技术,仅仅一次就诊根本无法完成,必须由肿瘤科、生殖科等医生来共同制定方案。通常需暂停癌症治疗,放疗或化疗前2~3个星期需做生育力保存。医生评估卵巢储备功能,术前做全面检查;签订知情同意书且保存;利用药物促排卵;取卵;采取卵子或胚胎冷冻。

4、卵子冷冻保存后,是否一定会有正常的生育能力

生育力保存成功率取决于多个方面,包括卵子或胚胎冷冻室的年龄、卵巢储备能力、促排卵药物的功效、获取卵子的数量以及卵子质量等。一般获取的卵子数量越多,怀孕成功率就越高。提醒,单次促排卵获得的卵子数量并不多,但卵巢癌患者无足够的时间做多次促排卵治疗,因此需权衡利弊,以最短时间获得较多的卵子。

5、生育力保存好,什么时候能怀孕

卵巢癌患者完成生育力保存后,应积极接受抗癌治疗,由专业医生评估病情临床治愈后,这种情况下才能考虑怀孕。如果不能自然怀孕,那么需把冷冻的卵子或胚胎复苏,借助生殖技术来成功怀孕。

温馨提示

卵巢癌本身、各种治疗手段都会影响患者的心脏、肾脏、肝脏和肺部,怀孕后可增加孕期风险,所以应定期随访复查,最大程度降低产科并发症,让患者拥有健康的孩子。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预防 卵巢癌 卵巢癌生育力的疑问

卵巢癌如何早期发现?你必须明白的六大问题

卵巢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卵巢上皮癌死亡率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妇……详细>>

卵巢癌遗传吗?怎么避免得卵巢癌?

家里有人得了卵巢肿瘤,家属除了难过外,最担心的就是卵巢肿瘤是否遗传的问题。卵巢肿瘤有遗传性吗?以下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70%卵巢癌为晚期发现 五个方法远离卵巢癌

 你知道吗?全球每年都有22.5万的卵巢癌新患者,有14万人死于卵巢癌。卵巢癌的发病率跟死亡率都在不断的增加,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卵巢癌早期常表现在肠胃 卵巢癌的早晚期症状

卵巢癌是影响女性健康的一项不容忽视的疾病,因此,预防卵巢癌对于女性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那么,应该怎么预防卵巢癌呢?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详细>>

卵巢癌的症状有哪些?卵巢癌的5大症状

卵巢癌的症状有哪些呢?女性卵巢癌的症状很明显,女性是很容易发现的。在出现了卵巢癌的症状后就不可再拖延病情,必须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接下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