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年龄越大,患上前列腺癌的几率越高?其实与这5种因素也有关系

2022-11-10 10:25:53      

前列腺是独属于男性的一个器官,与泌尿系统以及生殖系统的关系特别密切,不但能够辅助产生尿液和排尿,而且还能够促进精液的形成,对维持男性的性功能也有一定的帮助,但前列腺也不会像其他器官组织一样,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问题,甚至发生病变,有时甚至会癌变,因此要了解前列腺癌的原因,只有这样才能够进行针对性的预防。

前列腺癌的原因有哪些?

1、 年龄

这种恶性肿瘤的发生与年龄有一定的关系。通常45岁以下的人不容易患上这种疾病,65岁以上的男性患病几率比较高。科学研究发现,过了40岁之后,年龄每增长10岁,患病的几率便会增长一倍,8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患病几率更是高达70%。

2、 家族史

这种疾病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趋势,如果直系亲属当中有人患了前列腺癌,比如爸爸或者哥哥,自己患上这种疾病的几率则会比普通人高很多,如果亲属当中有一个人患有这种疾病,那么患病风险则会比其他人高一倍,如果是两个,则会增加三倍。

3、 慢性前列腺疾病

如果本身患有慢性前列腺疾病,但是却一直没有给予有效的治疗,比如前列腺增生,前列腺则会长期受到炎症的伤害,以及细胞增殖带来的刺激,久而久之则会出现上皮内瘤病变,这是一种癌前病变,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导致前列腺癌的发生。

4、 饮食

这种恶性肿瘤与饮食不当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男性经常吃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肥肉或者肥肠,则会增加这种疾病的风险,因为这类食物当中有丰富的饱和脂肪酸。另外经常吃腌制的食物或者高温炸制的食物,也会增加这种疾病的风险,因为其中富含一些致癌物质,比如亚硝酸盐。

5、 雄激素

前列腺癌的发生与男性体内雄激素的含量也有一定的关系。临床研究发现前列腺癌细胞如果受不到雄激素的刺激,则会慢慢的萎缩和退化,可见雄激素的水平越高,患上这种疾病的几率越高,发展的速度也越快。

温馨提示

年龄或者家族史是难以改变的既定事实,但仍然可以通过定期检查身体的习惯,降低癌变的几率。饮食或者雄激素过高又或者慢性前列腺疾病却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得到改变,因此前列腺癌也是可防可治的,比如尽量清淡饮食、积极治疗疾病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的预防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原因

骨质疏松与前列腺癌的关系

研究指出,目前许多临床医生并没有意识到应用激素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存在着发生骨质疏松的潜在风险。详细>>

吸烟更易患上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吸烟不但会增加肺癌风险,还可能会导致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是男性第二常见的癌症,因而丧生的人数仅次于肺癌。近几年,在我国的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详细>>

前列腺癌和遗传有关吗?男性50岁后要查前列腺癌

瑞典一项研究发现,男性每日喝一次一般容量的汽水,患前列腺癌的危险增加。研究对8000例45-73岁的男性进行调查,随访平均时间平均长达1……详细>>

前列腺癌会遗传吗?前列腺炎或增前列腺癌几率

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虽然前列腺癌在中国的发病率并不高,但是近几年呈现一个上升趋势,让男性朋友堪忧。不少人认为前列腺癌是因为……详细>>

前列腺癌和种族有关 预防前列腺癌多喝绿茶

近几年来,男性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不少患者不理解自己为什么会患上此种可怕的疾病,据目前医学证明,前列腺癌并不是一种传染病,不会将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