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皮肤哪些症状可能是癌症?警惕皮肤的5个症状!

2022-05-03 07:40:35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也是身体的一道防线,能防止外界致病菌入侵,同时也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当脏器发生病变时可能无痛无痒,但却从皮肤上展现出来,若皮肤有以下几个症状,还需高度警惕癌症。

皮肤哪些症状可能是癌症?

1、顽固性瘙痒

导致皮肤瘙痒的原因比较复杂,如年龄因素而使得皮肤干燥和老化,造成皮肤瘙痒;天气干燥而引起皮肤瘙痒;过敏、荨麻疹或湿疹等皮肤病所引起的瘙痒;糖尿病或尿毒症以及感染疾病所造成的瘙痒。但你知道吗,有些皮肤瘙痒可能是癌细胞滋生引起的,当内脏发生癌变时可诱导机体分泌组织胺和活性物质,从而刺激皮肤,导致皮肤瘙痒。突然发生难以解释的全身瘙痒,皮肤表面没有任何异常,即使涂抹止痒药膏后也无法缓解,还需及早就医检查。

2、乳房橘皮样改变、凹陷

乳腺癌早期,皮肤会出现异常。随着癌细胞增殖,易堵塞皮下淋巴管,阻碍淋巴或血液回流,使得局部皮肤出现真皮水肿,从而造成皮肤粗糙、橘皮样改变。另外,癌细胞浸润乳房中韧带时,可使得韧带缩短,乳房皮肤受到牵拉,促使乳房局部皮肤出现异常凹陷,就如同酒窝样。

3、痣突然变大

黑色素瘤是发病率较高的皮肤癌,由痣突变而来,尤其是生长在受摩擦部位的痣,特别生长在脚底或脚趾以及手指末端等。黑色素瘤早期的特征是:黑斑短时间内异常变大、黑斑增厚或黑斑溃破等。若发现皮肤上的黑斑面积扩大、边界不清晰以及颜色加深或不均匀等,还需高度警惕黑色素瘤。

4、皮肤和眼白处发黄

皮肤和眼白处发黄,这是黄疸的典型症状,这是因为血液中胆红素水平升高,使得皮肤处颜色加深。若成年人出现黄疸症状,尤其是慢性肝炎、重度脂肪肝和肝硬化患者,需第一时间想到肝癌。肝细胞发生癌变后,可影响胆红素摄取、合成和排泄,进而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导致黄疸。

5、皮肤上不明原因的淤青

一般磕碰、受到撞击后,皮肤上会出现淤青,几天左右就能好转。若皮肤上出现不明原因的淤青,应警惕血友病等出血性疾病或是肝硬化等,也有可能是白血病或淋巴瘤,又或是多发性骨髓瘤等。

温馨提示

皮肤出现以上异常,并不一定就是癌症,也有可能是良性疾病。但持续不好转,同时伴有体重下降、食欲不振、全身乏力和困倦等,需及早就医检查,排除癌症的可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皮肤的症状 癌症

皮肤出现这5种异常情况,可能是癌症发出的信号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屏障,同时皮肤也是感知能力比较强的一个组织,当身体出现问题时,皮肤则有可能会出现异常症状,比如体内有癌细胞的时候,皮肤则……详细>>

长期皮肤瘙痒可能因为癌症

皮肤瘙痒,通常认为与气候干燥、过敏、肝肾等疾病有关,患者往往只会自己涂药、止痒,都不会太重视。但值得注意的是,久治不愈的皮肤瘙痒,可能……详细>>

皮肤出现这3种异常要警惕,很有可能是癌症的征兆

大多数人都会谈癌色变,希望自己永远不要患上这种疾病,但在生活中还是有一些人非常不幸的患上了这种疾病。虽然癌症是一种特别可怕的疾病,但如果……详细>>

癌症来临皮肤先知?皮肤3个变化可能是癌细胞入侵!

皮肤无疑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直接接触外界物质,稍微不注意就会受到伤害。当癌细胞入侵身体后皮肤会有明显变化,特别要警惕以下3个变化。详细>>

皮肤瘙痒也可能是癌症

瘙痒在平常生活中经常会发生,比如蚊虫叮咬、衣服摩擦、皮肤过敏及一些皮肤病等。但事实上,瘙痒并不单纯是皮肤病的主要症状,也常常是某些内脏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