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警惕!省吃俭用当心省出这3种癌?

2022-08-13 09:28:27      

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不过,节俭也要有个度,不舍得扔掉发霉变质的食物、经常吃剩饭菜、不舍得开油烟机等,都无形影响着身体健康,以至于增加患癌风险。特别是以下几种癌症跟太节省有关,需积极纠正。

哪些癌症跟节省有关?

1、消化道癌

长时间存放的绿叶菜可产生硝酸盐类物质;腐烂的水果中含真菌微生物、毒素以及毒素代谢物等,经常吃可增加患胃癌和肠癌风险。剩饭菜中不仅仅滋生细菌,而且也产生太多硝酸盐,硝酸盐跟食物中胺类相结合生成亚硝胺,这是公认的一级致癌物质,可增加患胃癌几率。食用油炸过食物后,残渣中含多环芳烃类物质,同样属于致癌物。因此不能一下子购买太多绿叶菜,坏掉的水果必须扔掉;做饭前应考虑吃饭人数和吃饭量,少吃或不吃剩饭菜;避免吃油炸食物,若需用食用油油炸食物,那么应反复过滤油中的残渣。

2、肺癌

长时间接触高温油烟,患肺癌的风险高达好几倍。食用油加热达到150℃以上时可产生丙烯醛,丙烯醛可刺激鼻子、眼睛和咽喉黏膜,从而诱发鼻炎和气管炎。大豆油和菜籽油加热达到270℃以上时,所产生的油雾凝聚物可损害细胞染色体,增加患癌风险。油烟中的PM2.5可跟空气中水气相结合,生成大量微小物质,被机体吸入后可残留在肺泡壁中,使得细胞DNA受到损伤,从而增加患肺癌风险。所以厨房中应安装强劲的油烟机,尽量通过低温方式来烹调食物。

3、口腔癌

相当一部分人牙齿疼痛时自行购买止痛药,从来不去医院做检查,结果让口腔疾病越来越严重,以至于出现龋齿、烂牙和残根,口腔黏膜持续受到刺激而引起口腔溃疡,从而导致癌变。因此应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及早去除残根残冠,磨掉牙齿尖锐的部位,及时去除牙结石。若口腔溃疡持续两周仍然没有好转,应及早就医排查口腔癌。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远离加工食品,特别是加工肉类,如火腿肠、熏肉和培根等;远离香烟和二手烟,做到滴酒不沾;保证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 跟节省有关的癌症

男性朋友出现这6大症状要当心癌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男性朋友被诊断为癌症,和其压力大、抽烟喝酒等生活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癌症给男性朋友带来的伤害,希望大……详细>>

这3种职业易得癌 要当心

很多癌症的发生和我们的工作环境也是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从事这3种职业的人,发生癌症的几率是比较高的,具体是哪三种,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太节俭了 小心省出癌症

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少节俭的人们,特别是老人在家里有剩菜的时候是绝对舍不得倒掉的,今天吃不完明天吃,明天吃不完后天吃。殊不知……详细>>

癌症3个口,是吃出来的?这4种癌症与饮食有密切联系

民以食为天,在很多人的眼里,吃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享受美食会给人带来很多乐趣,但是在体会乐趣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的健康问题,如果吃不对……详细>>

当心3个生活细节 让癌症缠上身

日本一项研究成果指出,“每顿都吃得很饱”和“基本上只吃八分饱”的人相比,前者患癌的概率更大。专家表提醒平时暴饮暴食,熬夜……小心会被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