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正文

5个下半身症状或是宫颈癌来袭?育龄期的女性要重视!

2022-02-19 07:42:30      

宫颈癌是唯一一个明确的癌症,即高危型HPV持续性感染。在妇科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由于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大多数患者被确诊时已达到中晚期,进而影响治疗效果。宫颈癌并不是无迹可寻,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有以下几个表现应及早就医。

宫颈癌患者下半身有哪些表现?

1、接触性出血

接触性出血发生在同房后、妇科检查后和剧烈运动后,先排除月经期或月经期前后,阴道不明原因排出血液或是带有血液的分泌物。因为局部受到撞击后可造成癌肿瘤表面血管破裂,从而导致阴道接触性出血。

2、不规则出血

子宫内膜随着激素改变而发生周期性增厚和脱落,子宫内膜脱落后可跟随着血液排出体外,这就是月经的生成。没有处于月经期又或是已经绝经,但阴道出现不规则出血、分泌物中有血丝或呈现咖啡色,应高度怀疑宫颈癌。

3、白带异常

一般白带可随着生理周期变化发生一定的改变,如排卵期出现蛋清拉丝样白带、排卵过后呈现乳白色白带等,正常情况下白带没有任何异味。若突然白带量增多、白带中带血、呈现米泔样白带、白带质地稀薄,伴有浓烈刺鼻的异味等应及早就医。

4、下肢疼痛和水肿

下肢疼痛和水肿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腰椎间盘突出或血栓,但也有可能是宫颈癌。随着癌肿瘤持续性增长,可压迫坐骨神经,淋巴和静脉回流受到阻碍,从而引起下肢肿胀或疼痛。

5、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宫颈癌易出现淋巴转移,没有及时处理就会持续损害淋巴,易造成腹股沟无痛性肿块;宫颈癌达到晚期时可发生左锁骨上淋巴结转移。

如何预防宫颈癌?

1、接种HPV疫苗

HPV疫苗能最大程度降低HPV病毒感染风险,9价HPV疫苗适合16~26岁的女性,能预防HPV所导致的宫颈癌、生殖器疣和阴道癌以及外阴癌等;大于26岁的女性可接种2价或4价HPV疫苗。值得一提的是,接种HPV疫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还需定期去医院做HPV和TCT筛查。

2、及早治疗癌前病变

一旦诊断为宫颈癌癌前病变,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降低癌变风险。同时调整好生活方式,拒绝吸烟喝酒,做到洁身自爱,不能有多个性伴侣,及早治疗生殖道感染性疾病。

温馨提示

凡是有性生活超过三年的女性,不管现在是否有性生活都要及早去医院做宫颈癌筛查。21~29岁的女性每3年做一次TCT检查,30~65岁的女性每5年单独筛查一次HPV或每三年检查一次TCT。另外,女性平时应保证有充足睡眠,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做到劳逸结合,保持规律运动来增强自身抵抗力,同时应管理好情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腰腹疼痛小心宫颈癌来袭 宫颈癌有5大早期症状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而且如今已有越来越多年轻女性患上此病。究竟宫颈癌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早发现宫颈癌?别急,下面就为大家详细解……详细>>

长期便秘当心宫颈癌来袭 易导致宫颈癌的四大原因

最新医院数据显示,因便秘前来就诊的患者确诊出宫颈癌的人群越来越多,这证实了长期便秘易引发各种妇科疾病。当身体出现三周以上便秘时,应及时……详细>>

女性远离宫颈癌要戒烟 荐宫颈癌食疗方

宫颈癌在我国是很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给女性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因为宫颈癌不仅发病率居高不下,死亡率也在逐步攀升,很多患者因未及时进行治疗而……详细>>

女性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 宫颈癌筛查常用方法

提到子宫颈癌,人们所熟知的梅艳芳等女明星均死于这种恶性疾病。子宫颈癌的发病率如今正呈现出上升的趋势,而且发病年龄却日趋年轻化。因此,对于……详细>>

每年15.5万女性确诊宫颈癌 宫颈癌有哪3大症状

宫颈癌离女性有多远?男性生殖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女性的生殖健康却受到了忽视。宫颈癌有哪些症状你知道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