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检查的项目有哪些?肺癌可以做换肺手术吗?

2020-09-16 13:37:57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很强的关联性。肺癌很容易发生转移扩散,主要可分为直接扩散、血型转移和淋巴道转移,其中淋巴道转移是肺癌最常见的转移途径。肺癌的临床表现取决于肿瘤的发生部位、病理类型、有无转移以及有无并发症,还与患者的反应程度和耐受性有关,最典型的症状是咳嗽、咳痰、咳血、胸痛等。通过影像检查等检查手段,可以观察到患者肺部的病理变化,对病情确诊。针对肺癌的相关问题,下面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蔡兴东为我们进行解答。

肺癌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肺癌的检查项目,包括影像学检查、血液检查、体格检查、病史询问四个方面。在病史询问和体格检查时即可诊断和鉴别出部分病例,影像学和血液学的检查可以进一步明确病情,但最终的侵入性检查才能确诊,如支气管镜、肺活检、细针活检。

肺癌心包积液怎么治疗?

肺癌患者出现心包积液时需要对因治疗和对症治疗。对因治疗是针对肿瘤的治疗,即根据原发肿瘤的情况进行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放化疗。心包积液会引起心脏填塞,导致患者胸闷、胸痛等症状,此时需进行心包穿刺,引流来缓解心脏压塞,也可向心包中注射抗肿瘤药,如抗血管生成的药物。

肺癌可以做换肺手术吗?

肺癌晚期患者体内的癌细胞发生了转移,故换肺手术预后不好,短期内死亡率很高。肺癌早期患者将患处切除即可,不需换肺治疗。此外,患者还可在肿瘤切除后进行气管重建效果很好。因此,肺癌患者没有严格的换肺手术适应症。

针对肺癌,可以从诱因上进行预防,由于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主要因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控制吸烟的次数和量,最好能够戒烟。有研究证明戒烟能明显降低肺癌的发生率,而且戒烟时间越早,肺癌的发病率降低的就越明显。

本文指导医生:
蔡兴东
擅长疾病:
肺癌的发病机制及生物标志物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换肺手术 肺癌检查项目 肺癌

肺癌检查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肺癌是目前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占肿瘤死因的第一位。肺癌主要分为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其症状表现为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低热、胸痛、……详细>>

确诊肺癌都需要做哪些检查?肺癌手术的最佳时期是什么时候?

肺癌又叫做支气管肺癌,临床上主要是由于吸烟、职业暴露、环境污染、肺部慢性炎症等因素引起的。肺癌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咳嗽、痰中带血、胸痛胸闷……详细>>

消融手术可以治愈肺癌吗?

肺癌的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对患者会有其他的影响,有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癌细胞扩散和转移的产生,有的患者如果出现了肺癌,可能会引起咳嗽痰和多咯血……详细>>

验血可以查出肺癌吗?

肺癌,近年来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因此肺癌筛查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查血便是最常见的一种,那么验血可以查出肺癌吗?针对这个问题,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肺癌转移部位有哪些?肺癌有什么检查方法

肺癌转移常见的部位有什么?很多的人都非常的害怕肺癌疾病,因为肺癌疾病的死亡率是非常的高的,并且发病率也在不断的提高,如果患者患上肺癌疾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