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胃肠道间质瘤服用伊马替尼中途复发可以加量吗?胃肠间质瘤吃格列卫出现严重水肿,是副作用吗?

2020-08-20 16:20:00      

胃间质瘤多发于中老年人,起源于胃肠道肌层,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该病的常见症状有消化道出血,包括呕血、便血,还可以伴有吞咽苦难、进食梗阻、腹部不适、腹痛、腹部包块、肠梗阻、排便习惯改变等。其治疗包括手术治疗和靶向药物治疗,常用靶向药物包括格列卫、伊马替尼等,那么患者胃肠道间质瘤服用伊马替尼中途复发可以加量吗?如果患者胃肠间质瘤吃格列卫出现严重水肿是副作用吗?下面我们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杨景哥为我们作相关方面的详细解答。

胃肠道间质瘤服用伊马替尼中途复发可以加量吗?

胃肠道间质瘤服用依马替尼的中途复发时首先考虑马上转移成二线治疗,因为在进行伊马替尼治疗过程中肿瘤出现了复发,说明胃肠间质瘤对伊马替尼出现了耐药性,这时需要转成二线的治疗药物,目前在临床上可有舒尼替尼治疗。二线药物治疗之后,肿瘤还是出现耐药、持续进展,就需要选用三线的瑞格非尼药物治疗。

胃肠间质瘤吃格列卫出现严重水肿,是副作用吗?

胃肠间质瘤吃格列卫出现严重水肿,是副作用。格列卫在胃肠间质瘤的术后对预防复发和转移有非常好的作用,但是同样会出现不良反应,水肿则是不良反应的一种。如果在进行了彩超的检查,排除了下肢血栓形成导致的水肿之后,再看肝肾功能有没有损害,肝肾功能的损害也属于格列卫的副作用,同时也会造成水肿。明确情况后考虑调整药物的剂量或用二线的药物来治疗,甚至停药。

胃肠道间质瘤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对于中高危患者术后需要服用靶向药物治疗,若患者在服用伊马替尼过程中出现复发,可能是胃肠间质瘤对其产生了耐药性,此时应首先考虑转为二线治疗。患者用格列卫期间出现水肿等症状可能是该药的副反应,需要及时就诊,明确相关情况后进行调药等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景哥
擅长疾病:
胃肠肿瘤(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微创手术治疗;肥胖与糖尿病的微创手术: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除... [详细]

(责任编辑: )

胃肠道间质瘤术后有什么后遗症吗?胃肠间质瘤手术后还会复发吗?

胃肠道间质瘤多发于中老年人,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该病的常见症状有消化道出血,包括呕血、便血,还可以伴有吞咽苦难、进食梗阻、腹部……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是什么?胃肠道间质瘤和胃癌的区别

胃肠道间质瘤(GISTs)是一类起源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占消化道间叶肿瘤的大部分。间质瘤作为一个较新的概念,应该涵盖了以前所谓的“胃……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是癌症吗?胃肠道间质瘤与胃癌的区别是什么?

胃肠道间质瘤多发于中老年人,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该病的常见症状有消化道出血,包括呕血、便血,还可以伴有吞咽苦难、进食梗阻、腹部……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胃肠道间质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胃肠道间质瘤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是起源于胃肠道肌层的间叶源性肿瘤,其不仅会造成消化系统损害,严重者还可因肿瘤破裂而导致急腹症的……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胃肠道间质瘤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胃肠道间质瘤是发病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在早期的时候基本没有症状,很多是在体检的时候发现,后期会出现腹部包块、黑便、疼痛等症状,胃肠道……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