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胃间质瘤这病是恶性还是良性?恶性胃肠道间质瘤病人的生存期是多少?

2020-08-20 16:12:39      

胃间质瘤多发于中老年人,起源于胃肠道肌层,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该病的常见症状有消化道出血,包括呕血、便血,还可以伴有吞咽苦难、进食梗阻、腹部不适、腹痛、腹部包块、肠梗阻、排便习惯改变等。那么胃肠道间质瘤这病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呢?以及恶性胃肠道间质瘤病人的生存期是多少?下面我们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杨景哥为我们作相关方面的详细解答。

胃间质瘤这病是恶性还是良性?

胃间质瘤的良性与恶性与两个因素有关:1、肿瘤的大小。一般认为胃间质瘤的直径小于两公分,是良性的肿瘤;直径在两到五公分之间,良性和恶性都有可能;超过五公分的胃间质瘤,一般认为是恶性的间质瘤。2、肿瘤的病理学的特点。一般认为在每五十倍高倍视野下面,可以看到的肿瘤细胞的核分裂象的数量来判断良性和恶性。

恶性胃肠道间质瘤病人的生存期是多少?

恶性胃肠道间质瘤病人的生存期主要与肿瘤的大小及是否发生转移等有关。对胃肠间质瘤来讲,如果肿瘤不大,特别是小于2公分的良性肿瘤,做完手术之后可以终身存活;但如果是肿瘤比较大,手术治疗不理想或没办法手术,药物治疗能生存多久,这与肿瘤对靶向药物的敏感性和肿瘤是否发生转移有关。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的治疗,效果都会比较明显。

胃间质瘤的良恶性主要取决于肿瘤的大小和病理学特点,临床上该病的治疗策略包括,无症状、较小的良性胃肠道间质瘤无需治疗,进行定期监测即可。体积较大或出现明显症状的胃肠道间质瘤患者,应尽可能的进行手术切除,手术后的患者需要预防复发,恶性胃肠道间质瘤患者的生存期也与肿瘤的大小以及是否发生转移有关。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景哥
擅长疾病:
胃肠肿瘤(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微创手术治疗;肥胖与糖尿病的微创手术: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除... [详细]

(责任编辑: )

胃肠道间质瘤是什么?胃肠道间质瘤和胃癌的区别

胃肠道间质瘤(GISTs)是一类起源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占消化道间叶肿瘤的大部分。间质瘤作为一个较新的概念,应该涵盖了以前所谓的“胃……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胃肠道间质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胃肠道间质瘤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是起源于胃肠道肌层的间叶源性肿瘤,其不仅会造成消化系统损害,严重者还可因肿瘤破裂而导致急腹症的……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胃肠道间质瘤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胃肠道间质瘤是发病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在早期的时候基本没有症状,很多是在体检的时候发现,后期会出现腹部包块、黑便、疼痛等症状,胃肠道……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的病因是什么

胃肠道间叶源性肿瘤在胃肠道肿瘤中只占少数,但却种类繁多,形态复杂,过去由于病理学技术的限制,胃肠道许多混有平滑肌纤维或神经束的梭形细胞肿……详细>>

胃间质瘤是胃癌吗

相信一些有一些医学常识的人一定知道,在医学上说癌和瘤,其实和现实社会中人们所说的癌症是有一定区别的。毕竟很多人都知道,医生们所画的鬼画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