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专家专栏 > 正文

血液病的常见病因是什么?淋巴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20-08-13 15:14:55      

血液病包括各种原因导致的贫血,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出血性疾病等。造成这类疾病的病因较多。那么,血液病的常见病因是什么,淋巴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以及淋巴瘤能否通过血液检查出来。今天我们邀请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副主任医师曾辉来为我们解答。

血液病的常见病因是什么?

血液病的常见发病原因:

1、遗传因素,可见于地中海贫血等疾病。

2、环境因素,如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等。

3、免疫因素,如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及自身免疫性溶血等疾病。

4、摄入量不足,常见于叶酸、B12缺乏导致的巨幼细胞性贫血,以及缺铁、铁摄入不足或者丢失过多导致的缺铁性贫血等。

淋巴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淋巴瘤的早期症状包括以下几点:

1、B症状,即发热、盗汗和体重减轻。

2、淋巴结肿大。

3、根据侵犯部位而异。若侵犯颅内,可引起头晕头痛、呕吐等神经症状;若侵犯肝脏可引起黄疸;若侵犯消化道可引起呕吐、腹泻、便血等消化道症状。

淋巴瘤可以通过血液检查出来吗?

血液检查正常不能排除患有淋巴瘤。淋巴系统与造血系统合称血液淋巴系统,淋巴管道与血管在全身的分布紧密伴行,甚至在某些部位存在交融。但淋巴瘤若不侵犯到骨髓,外周血检查完全正常,因此淋巴瘤确诊须依靠病理组织活检。

淋巴瘤除了有提示意义的早期症状,也有相应的体征。常见的比如颈部,或者腋下包块。如果这两个部位出现了包块,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淋巴存在于全身,可以出现跳跃性转移,从而出现相应的临床特征。淋巴瘤的确诊依赖于淋巴活检,血液检查主要是各类血细胞的参数,对淋巴瘤的确诊没有太大帮助。

本文指导医生:
曾辉

曾辉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血液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特别是AML)的诊治和造血干细胞移植。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胃淋巴瘤的病因是什么? 胃淋巴瘤有哪些早期症状?

胃淋巴瘤属于胃肠道肿瘤中的一种,对人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很多人听到胃淋巴瘤都害怕,但其实胃淋巴瘤的预后比很多的肿瘤都要好。针对胃淋巴瘤……详细>>

淋巴瘤的病因是什么?淋巴瘤的分期是什么?

淋巴瘤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低于欧美国家。淋巴瘤的可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我国的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率较高。那么,什么是淋巴瘤……详细>>

淋巴瘤早期症状有哪些?

淋巴瘤早期症状有哪些?患上淋巴瘤早期时不痛亦不痒,因此常被人所忽略。淋巴瘤发生在不同的部位,会有不同的症状,正确认识淋巴瘤的早期症状是很……详细>>

淋巴瘤早期症状有哪些

患上淋巴瘤早期时不痛亦不痒,因此常被人所忽略。淋巴瘤发生在不同的部位,会有不同的症状,正确认识淋巴瘤的早期症状是很关键的。下面给大家介绍……详细>>

淋巴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浅表淋巴结以颈部为多见,其次为腋下及腹胜沟。深部以纵隔、腹主动脉旁为多见。淋巴癌患者的淋巴结肿大引起局部压迫症状,主要是指深部淋巴结,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