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总想大便是直肠癌吗?直肠癌晚期能活多久

2020-08-08 22:46:31      

若人体出现了肠胃方面的疾病,可能会导致总想大便的情况出现。有一部分人每天大便3~5次,会特别担心出现了异常的肠道疾病,或者是出现了恶性的直肠癌,因此非常害怕。其实大家不要随便猜测,如果害怕的话,可以到医院检查一下肠胃的功能,看看直肠的健康状态。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功(专家预约),来解决大家的疑惑。

总想大便是直肠癌吗?

经常想大便并非一定是直肠癌引起的,它被称为里急后重,出现的原因比较多,直肠癌仅是其中原因之一。如果患者没有进行肠镜检查,则可先做肠镜来确定肠道是否存在问题;女性怀孕期间由于胎儿压迫会出现经常想大便的现象,此时可通过肛门指诊来判断盆腔是否存在包块;若不存在以上情况,则需做B超或CT;此外,还需判断患者是否存在精神因素。

直肠癌晚期能活多久?

直肠癌晚期的存活时间与晚期程度有关。癌症晚期是较为宽泛的概念,通常四期被称为晚期,其包括4A、4B和4C,4A指癌细胞仅转移到一个器官,4B指转移到两个器官,4C指腹膜转移。从A、B、C角度讲,其严重程度逐渐增加,同时还需考虑基因和是否存在有效的治疗手段。因此,影响直肠癌晚期因素较多,不可一概而论。

直肠癌大便出血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如果患者直肠癌伴随大便出血,则是由病灶引起,出血较少,不会引起生命危险;如果出现肿瘤血管破溃引发大出血,则需要去医院急诊进行填塞或血管栓塞,严重者则需做手术切除肿瘤。因此,大便出血无需过于紧张。

以上便是陈功医生介绍的直肠癌晚期注意事项以及直肠癌的辨别方法。一般可以考虑药物或手术治疗,但手术之后可能存在一些副作用,而且可能会反复发作,所以要进行医院的复查。

本文指导医生:
陈功

陈功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结直肠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结肠癌、直肠癌的综合治疗,尤其是外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直肠癌晚期能活多久的常识

直肠癌的晚期多会出现排便的问题,多数表现为顽固性便秘,大便形状变细,如果不能采用中医的方法将这种症状制止的话,患者身体会越来越虚弱,最后……详细>>

直肠癌晚期还能怎么治?直肠癌晚期的饮食禁忌

直肠癌到晚期常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如膀胱和前列腺等邻近组织,引起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直肠癌还可以向远……详细>>

直肠癌晚期能活多久?如何延长生命周期?

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晚期患者的生存年限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尤其是直肠癌患者和他们的家属会经常向他们的主治医师问起类似的问题,其实这个……详细>>

晚期直肠癌会传染吗?直肠癌中分化腺癌是什么?

直肠癌按照其癌变的类型分为早中晚三个阶段,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患者在体检时发现,在直肠癌的早期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随着病情的发……详细>>

直肠癌晚期症状列举 直肠癌晚期饮食有禁忌

直肠癌到晚期常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如膀胱和前列腺等邻近组织,引起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直肠癌还可以向远……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