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结肠癌手术后的并发症有哪些?结肠癌术后护理方法是什么

2020-08-08 22:40:41      

结肠癌的危害比较严重时,可以考虑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的方法进行控制。不过手术治疗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没有做好有效的护理,可能会导致多种并发症出现,对人体的伤害很大。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功(专家预约),来为大家讲解结肠癌手术后的并发症有哪些?结肠癌术后护理方法是什么?

结直肠癌手术需要切除肛门吗?

对于直肠癌患者来说,如肿瘤距肛门五公分以上,可保留肛门,肿瘤距离肛门五公分以下较难保留肛门,距离三公分以下,肛门基本需被切除,如在三到五公分之间,需看肿瘤大小及病人身体情况,女性更易保留肛门,肥胖的男性较难保留肛门。

结肠癌手术后的并发症有哪些?

结肠癌术后并发症跟手术类型相关,越靠近肛门的手术,并发症越多,越靠近右边结肠的并发症越少。早期并发症包括术中、术后出血,腹腔感染,淋巴瘘,最严重的并发症叫做吻合口瘘,结肠癌手术较少见,直肠癌手术多见。

结肠癌术后护理方法是什么?

结肠癌术后护理较简单,早期结肠癌术后即可清醒,可以喝水和下地走路,患者应主要注意饮食,开始先进食流食,后慢慢转变为半流食,直到恢复正常饮食。直肠癌术后护理较麻烦,尤其有造口的病人,还应注意造口的护理,一般会有专门的造口治疗师,来辅导护理。

上面就是关于陈功医生介绍的结肠癌术后护理方法和结肠癌术后并发症的知识,大家要了解清楚,因为手术之后,可能伤口还没完全恢复,并不能马上达到预期手术效果,所以要做好预防措施,减少手术的风险。

本文指导医生:
陈功

陈功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结直肠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结肠癌、直肠癌的综合治疗,尤其是外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结肠癌根治术后并发症有哪些?结肠癌术后能活多久?

结肠癌指的是发生于直肠或乙状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是消化道疾病中发病率居于高位的一种类型,研究表明近年来发病率为胃肠道肿瘤的第三位。结肠癌……详细>>

结肠癌能做哪些治疗?结肠癌术后护理建议

哪些方法可以治疗结肠癌呢?癌症的治疗根据不同的症状,方法就会有所差异。结肠癌是较为常见的癌症肿瘤,治疗的方法也有很多种。在这里,为大家盘……详细>>

结肠癌术后可以怀孕吗?结肠癌术后护理事项

结肠癌术后可以怀孕吗?结肠癌术后如果正在用药以及放化疗是不可以怀孕的,放化疗辐射非常大,可能造成胎儿畸形,需要停止放化疗一年后,根据身体……详细>>

结肠炎和结肠癌有什么区别?结肠癌术后应当怎样护理?

结肠炎和结肠癌在症状上有一定的相似,但是两者的严重程度是存在明显差异的,结肠炎有可能会导致患者腹泻等一些症状,但是结肠癌有可能会危及患者……详细>>

结肠癌的预后怎样?结肠癌手术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结肠癌是消化道疾病中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主要以便血、便秘、腹痛、乏力和饮食不振等为临床表现。好发于40-50岁左右的人群,其中男性的发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