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食源性致癌化学物有哪些?避开这5种致癌物!

2020-06-26 08:23:37      

癌字三个口,说明癌症发生跟饮食有关。一些食物本身或加工运输过程中可能会携带致癌化学物质,进入体内积累的越来越多,当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引起癌症,其中包括以下5种,看看是不是很常见。

食源性致癌化学物质有哪些?

1、霉菌毒素

在自然环境中食物没有储存好,会使得大量有害真菌生长繁殖,从而产生霉菌毒素,其中包括镰刀菌毒和黄曲霉毒素等,特别是黄曲霉毒素,毒性是最强的,被列为一级致癌物质,可诱发肝癌。发霉的豆类、花生以及谷物中含有的黄曲霉毒素最多。

2、多环芳烃类化合物

多环芳烃类化合物以苯并芘最常见,一般存在于煤烟、矿物油和焦油中,性质稳定且有很强的致癌活性。食物在生长、储存加工或运输过程中可能会被多环芳烃类化合物质所污染。另外油炸食物或食物经过烧烤加热时,特别是动物性植物,经过高温热解可产生苯并芘等化合物。因此要少吃烧烤、油炸和烟熏的食物。

3、N-亚硝基化合物

N-亚硝基化合物是一级致癌物质,有很强的致癌性,这是由亚硝酸盐和胺类在身体内外结合而形成的。一般在剩饭剩菜以及饮水中含有硝酸盐,硝酸盐也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常用来加工肉类食品。胺类是含蛋白质食物分解所产生的。硝酸盐会和胺发生化学反应产生N-亚硝基化合物。因此需选择新鲜的蔬菜水果和肉类、鱼类等,尽量把食物放在冰箱冷藏室中保存,不能吃剩饭菜。可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或坚果,能减少亚硝酸铵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少吃或不吃腌菜酸菜,若喜欢吃腌制的蔬菜,必须腌制20天以上才能吃。

4、丙烯醇胺

淀粉类食物烘烤过程中会产生丙烯醇胺,如烤焦的蛋糕面包或饼干等。另外酒精槟榔、各种农药以及食品添加剂等也属于致癌物。

5、杂环胺

含高蛋白质食物过度加热后会产生杂环胺,如烧焦或烧糊的瘦肉、蛋类或鱼肉等。尽量少吃或不吃烧焦或油炸的食物,烹调食物时需控制好时间和温度。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选择新鲜的食材,通过蒸煮炖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不能吃发霉变质以及油炸和熏烤的食物。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源性致癌化学物 致癌化学物 致癌

常见的化学致癌物有哪些

在职业致癌因素中,化学致癌物占有较重要的地位。1、双氯甲醚:双氯甲醚是很强的致癌物,大白鼠吸入10次即可以发生肿瘤的部位常见于肺与鼻。人……详细>>

常见七大化学致癌物介绍

 人们患癌率在不断升高,为了能预防癌症,各种致癌物被人们发现,化学致癌物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类。这种致癌物质到底有哪些呢?主要可以分为7类。详细>>

筷子可能带有致癌物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致癌物

说到筷子,大家能联想到什么?是日常饮食必备的餐具?还是中华文化智慧的象征?还有,筷子也有可能致癌,大家又听说过吗。其实,几年来网上一直有……详细>>

隔夜水是致癌物?饮食致癌的误区有哪些

在致癌物这个问题上,有说法称,久煮的水不能喝,隔夜水会致癌。隔夜开水和经久煮的水以及保温瓶中非当天的开水中,均含有一种亚硝胺的物质,此物……详细>>

家居用品中当心致癌物 查查家里的致癌物来源

现代社会,癌症越来越普遍,环境污染、食物添加剂等,都可能带来癌症的风险,事实上,家居生活中也要当心,有些潜藏的致癌物,你可能想都想不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