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鲜红斑痣色素痣疣状痣皮脂腺痣痣细胞痣

平平无奇一颗痣,竟成“癌王”?痣癌变前的五大信号你不得不知

2021-01-25 08:10:26      

几乎所有的人身上都有一个或多个黑痣,大部分都是良性的,并不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任何威胁。但有些黑痣可能会转化成黑色素瘤,这是皮肤癌的一种类型,具有很高的致死率,要注意痣癌前病变的5大症状,做好防范工作。

平平无奇一颗痣,竟成“癌王”?

人们的皮肤分为表皮和真皮,表皮又分为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和基底层。真皮层又分为浅层和深层,黑色素细胞在皮肤表皮基底层,这种细胞能产生黑色素。因此让皮肤呈现自然颜色。当受到太阳暴晒时黑色素细胞会产生太多黑色素,从而导致皮肤颜色加深,保护肌肤,避免紫外线对皮肤带来伤害。黑色素瘤源自于黑色素细胞,一旦黑色素细胞发生恶变,就会形成黑色素瘤,黑色素瘤一般好发于肢端和黏膜处,短时间生长速度快,且颜色不均匀,一旦发现黑色素瘤,需及时选择正规医院,通过手术方式切除。

黑痣癌变前的五大信号有哪些?

1、发育不良

发育不良的痣也算是良性痣的一种,但外观和黑色素瘤几乎差不多,直径长,形状不对称,颜色不均匀,而且边界不清晰,发育不良的痣发展成黑色素瘤的几率极高,因此应去医院做检查,及时发现癌前病变,选择合适的方法治疗。

2、不对称的痣

不对称的痣中间深色凸起,周围浅色色素沉着。不管是从大小、颜色还是厚薄程度上来说,左右和上下两部分都不对称,其实这是黑色素瘤的明显症状,需立即就医。

3、边界不清楚的痣

正常情况下良性痣边界清晰且规则。自己可以仔细观察一下痣的边缘是否圆齿状,边界是否模糊,有没有出现褪色,若同时满足以上三个条件,说明细胞突变和增殖。

4、混合色痣

虽然混合色痣形状对称,但颜色异常,是由多种颜色混合而成的,如黑色红色、粉色和褐色,这也是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

5、大痣

痣的直径超过6厘米以上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极高。但直径尺寸并不是判断良性和恶性的绝对依据,也有一些小痣,仅仅在两毫米以下发生,也有可能会发生癌变。

温馨提示

正常情况下,痣并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慢慢增大或缩小,若尺寸出现改变,不管是变大还是变小,都要警惕黑色素瘤的可能性。当身体上出现新痣或以前的痣颜色以及质地发生改变,如质变的凹凸不平、变厚、有鳞屑,也有可能是黑色素瘤。除此之外,若治出现不明原因出血、瘙痒和结痂需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因为正常情况下黑痣不会出现破溃,即使受到刺激性因素也不容易破溃。当怀疑身上的黑痣是黑色素瘤时,需去医院做皮肤镜检查和病理活检,若不幸是黑色素瘤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免使得病情扩散,甚至会通过淋巴液向身体重要器官转移。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痣癌变前的症状 癌变

色素痣癌变有哪些信号?预防皮肤癌的蔬菜

色素痣癌变有哪些信号?虽然色素痣对人体的健康不会造成危害,但是如果发生的异常变化就要引起重视,因为色素痣是很有可能癌变,导致皮肤癌发生的……详细>>

小伙长黑痣原来是皮肤癌 痣癌变有7个信号

很多人都会长痣,可是有多少人知道痣也可能会癌变。28岁的小伙眼睛下面突然长出黑痣,半粒米大,原以为去点掉就好了,没想,一查竟是皮肤癌。详细>>

身上的黑痣会癌变吗?这几个部位的黑痣癌变几率大

痣是人类最常见的良性皮肤肿瘤,有些痣是表皮、真皮内黑色素细胞增多引起的,而有些痣生下来就有。很多爱美人士总是因为脸上的黑痣而烦恼,都希望……详细>>

相亲失败除痣竟致癌变 快看看你身上的痣会转癌吗

57岁的祝女士从小右眼角下方就长了颗痣,只有4毫米大小,不痛不痒。等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几次相亲都以失败告终,原因竟是男方家里嫌自己长了……详细>>

福痣理发师剃破发现癌变 哪种情况黑痣会变癌?

金先生今年45岁,后脑勺有个直径约为1厘米左右的黑痣,别人都说发中有痣一生不愁吃穿,于是他一直视那个痣为“福痣”。上周六,金先生去理发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