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息肉和结节是癌症信号?3息肉2结节必须切除!

2020-05-27 08:21:50      

很多人去医院做检查时,检查报告上显示息肉和结节,他们担心会发展成癌变。并不是所有的息肉和结节都会发展成癌症,但有些情况下必须切除,能最大程度遏制癌变发生。

哪3种息肉和2种结节必须切掉?

1、胃息肉

胃息肉分为两种类型,分别是增生性和腺瘤性的,相比来说,后者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极高。一旦体检发现胃息肉必须去医院做活检,看看到底是哪种类型的,若是腺瘤性息肉必须通过手术切除。需要提醒的是胃息肉复发率极高,即使切除后也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需每三个月复查一次。

2、肠息肉

大部分肠息肉是良性的,这被称为腺瘤,但和癌症发生关系非常密切,可伴有不同程度的恶变。肠息肉越多,体积越大,发生癌变的几率就越高。一旦发现是肠息肉,必须通过内镜切除,然后再做病理检查来诊断。肠息肉也容易复发,需每6个月复查一次。

3、大于一厘米的胆囊息肉

虽然胆囊息肉是良性的,但也要做好预防工作。胆囊单发息肉直径超过一厘米,蒂粗大,特别是基底宽,生长在胆囊颈部且年龄超过50岁的患者必须手术切除。还有胆囊多发息肉且合并胆囊结石、胆囊息肉生长速度过快且症状明显的也需切除。

4、大于一厘米的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小于一厘米,不用担心,也不用做进一步检查,此类甲状腺结节质地柔软,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楚,能跟随着吞咽上下活动。结节在1~4厘米左右需定期做复查。若结节活动性差,检查时发现血流量大需警惕,需进一步做穿刺活检且手术切除。

5、超过二厘米的肺结节

做肺部ct检查时,发现直径小于或等于3厘米的病灶就是肺结节。小于一厘米被称为小结节,超过三厘米被称为肿块。结节越大,发生恶变的几率就越高。一般医生会根据结节大小、形状、生长速度以及密度和生长位置来判断其性质,然后再根据患者发展成肺癌的高危因素,判断是否该切除。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息肉和结节需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做复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正确面对疾病,不能太杞人忧天,长时间焦虑不安,反而会刺激结节或息肉增大,不利于病情恢复。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息肉 癌症的信号 癌症

有的腹泻是癌症信号

肠癌:晨起腹泻或腹泻、便秘交替。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发生改变,是早期发现直结肠癌的重要指标。由于肿块及其分泌物刺激肠道,可使大小便规律的……详细>>

男女15大癌症信号

癌症让许多人觉得恐怖,但并非完全不能从它的魔爪下逃离。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近日刊出美国癌症协会专家总结出的“男人和女人最容易忽视的……详细>>

怎么从眼睛看癌症信号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有时它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美国版《读者文摘》2014年1月刊总结了5种往往最先由眼科医生发现的其他器官疾病。那么,怎……详细>>

专家总结出男女15癌症信号

癌症让许多人觉得恐怖,但并非完全不能从它的魔爪下逃离。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近日刊出美国癌症协会专家总结出的“男人和女人最容易忽视的1……详细>>

怎么从眼睛看癌症信号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有时它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下面总结了5种往往最先由眼科医生发现的其他器官疾病。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