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是什么引起的鼻咽癌?不能忽视这4个症状!

2020-05-18 08:37:53      

癌症是现在社会出现率极高的词汇,影响千万个家庭幸福和谐,几乎人人都谈癌色变。在我国鼻咽癌的发病率极高,特别是广东、福建和湖南一带。因为鼻癌维持隐蔽且不容易检查,鼻咽癌早期症状比较复杂且缺乏特性,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了中晚期,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鼻咽癌呢,又有哪些早期症状。

引起鼻咽癌的因素有哪些?

引起鼻咽癌的病因主要分为三大类,分别是EB病毒、遗传和其他因素。EB病毒和鼻咽癌之间存在一定关系,经过研究发现,鼻咽癌患者血清中EB病毒抗体检出率和抗体滴度明显高于正常人,鼻咽癌消长后,抗体滴度也会发生改变。经过放疗后,抗体水平会慢慢下降或消失。当病情复发或转移时,抗体水平又会升高。简而言之,EB病毒在鼻咽癌发生和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作。虽然鼻咽癌不属于遗传性疾病,但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也就是说鼻咽癌的发生存在遗传易感性。除此之外,芳香烃、亚酸胺和长期接触含镍高的食物都有可能诱发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1、头痛耳鸣

头痛是鼻咽癌的首发症状,是因为癌细胞周围神经、血管和骨质受到破坏以及咽症感染引起的。早期疼痛部位不固定,呈现间歇性。另外鼻咽癌早期,癌细胞可能会堵塞咽鼓管而引起耳部堵塞感、耳鸣和听力下降,甚至会反复出现中耳咽。

2、鼻塞和鼻出血

鼻咽癌早期大部分患者出现单侧鼻塞,这是癌细胞堵塞鼻孔引起的,当癌细胞增大时可出现双侧鼻塞。鼻咽癌早期引起的鼻出血一般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流血量不多,往往被人们所忽略。

3、颈部淋巴结肿大

一半以上鼻咽癌患者可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但常常误诊为咽症。经过咽症治疗后,淋巴结非但没有缩小,反而生长速度极快,质地坚硬,活动性差,没有疼痛需及时就医。

4、脑神经症状

癌细胞可能会侵犯脑神经,使得患者出现偏头痛,看东西有重影,视力下降,即使喝水都会出现呛咳,声音嘶哑,舌头伸不直以及脸部麻痹等。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以上症状时应及时选择正规医院治疗,解除精神上的压力,消除焦虑、恐惧以及紧张感,多学习关于鼻咽癌的常识,树立能战胜疾病信心。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的症状 引起鼻咽癌的原因 鼻咽癌

鼻咽炎和鼻咽癌的区别是什么?鼻咽癌是由什么引起的?

鼻咽炎和鼻咽癌是耳鼻喉科常见的两种疾病,这两种疾病的早期症状有很大类似之处,因此有很多鼻咽癌患者的早期症状没有被重视,进而延误了病情,造……详细>>

为什么鼻咽癌集中在沿海?鼻咽癌有这些症状

什么是鼻咽癌?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鼻咽癌有明显的流行病学特……详细>>

鼻咽癌是什么?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

鼻咽癌指的是出现在鼻咽腔顶部、侧壁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病率在所有肿瘤中排名在前列,而且还占据耳鼻咽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此类患者的主要特征为……详细>>

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 注意饮食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乱吃当心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4大症状

鼻咽癌,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但是多数人又了解不多。专家表示,鼻咽癌如不及时治疗,是会导致死亡的,但是如果能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那么治愈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