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专家专栏 > 正文

结肠癌和直肠癌是一回事吗?结肠癌通过化疗和微创手术治疗效果如何?

2020-06-02 17:40:23      

结肠癌和直肠癌都是肠道部位的恶性肿瘤,都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影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时还容易引起患者死亡。由于结肠癌和直肠癌的临床症状比较相同,很多患者都会将结肠癌和直肠癌混淆,认为两者属于同一种疾病, 那么结肠癌和直肠癌是一回事吗?结肠癌通过化疗和微创手术治疗效果如何?接下来就请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副主任医师朱思平详细的为我们讲解一下。

结肠癌和直肠癌是一回事吗?

结肠癌和直肠癌不是一回事,结肠癌和直肠癌两者均属于大肠癌,由于肿瘤发生的部位不同,把肿瘤发生部位在结肠的包括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和遗传结肠的癌症归在结肠癌之内,而直肠癌主要指乙状结肠和肛门齿状线之间的癌。

结肠癌的化疗有效果吗?

结肠癌的化疗有一定的效果,能够让结肠癌患者受益。结肠癌的化疗可以作为手术前的辅助治疗以及手术后的辅助化疗或手术前的新辅助化疗都能让患者的生存质量提高。减轻或减少结肠癌病情的复发和转移,起到延长生命的作用。

结肠癌微创手术可以取得很好的疗效吗?

结肠癌微创手术可以取得很好的疗效。结肠癌微创手术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病概率,和开腹手术有一样的治疗效果且减少了病人的痛苦,患者恢复时间更短。结肠癌微创手术目前很成熟,能够减轻病人的痛苦,使患者能早期进食、排便,缩短出院的天数,减少了相关的治疗费用。

结肠癌患者在进行微创手术治疗之后,一定要对患者进行抗感染治疗,维持患者水和电解质的平衡,补充患者的营养。另外还需要对伤口进行换药处理,防止感染发生,鼓励患者早期下床活动,进行适当的锻炼,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利于患者的恢复。

本文指导医生:
朱思平
擅长疾病:
各种普外疾病、创伤、烧伤、疮疡、周围血管疾病的手术及中西医治疗,肝胆、胃肠、乳腺、甲状腺肿瘤的手术及... [详细]

(责任编辑: )

结肠癌和直肠癌哪个更严重?结肠癌早期治愈率高吗?

结肠癌和直肠癌都是发病频率比较高的肠胃道癌症,对人们的消化功能和排泄功能都有比较大的干扰。如果不知道怎么预防和治疗,对人们的生活影响非常……详细>>

结肠癌和直肠癌区别是什么?筛查结肠癌要做什么检查?

结肠癌属于恶性肿瘤疾病,多发病与结肠上皮,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重要疾病之一,其在早期的症状表现并不明显,很多患者是在体检发现的,随着病情……详细>>

直肠癌和结肠癌有什么区别?

直肠癌和结肠癌都属于大肠癌,也就是说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就在于患病的部位不同。结肠癌病患在直肠以上部分,直肠癌……详细>>

结肠癌与直肠癌如何区别

在许多国家,结肠癌、直肠癌仅次于肺癌,占男、女总的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二位。 肠癌是中国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男性和女性都可能患肠癌。年龄超……详细>>

哪些结肠癌适合手术治疗?结肠癌化疗要注意什么

结肠癌在生活中也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但是有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他的症状和治疗的方法,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知识,结肠癌的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