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为什么前列腺癌早期确诊那么重要?这几个建议一定要牢记!

2020-03-17 08:57:09      

随着年龄增长,男性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前列腺癌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尤其是达到中晚期时已经没有治愈的可能性。对于前列腺癌高危人群来说,应该定期做筛查,及时发现前列腺癌能延长生存期。

为什么前列腺癌早期发现那么重要?

前列腺癌早期,癌细胞没有向远处转移,其实通过手术切除,再结合放化疗的方式来治疗,5年生存期能提高一半以上。当达到中晚期时癌细胞会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确诊的药物按癌症,扩散和转移的速度就会越快。45岁以上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40岁以上且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偏高的男性是前列腺癌高危人群,应该定期去医院做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前列腺触诊检查和前列腺超声检查。常见的检查方法是前列腺触诊,能了解前列腺的大小及质地。检查时发现前列腺结节或质地,应该进一步做检查。

不幸患上前列腺癌需注意哪些事项?

1、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前列腺癌早期通过手术方式切除,然后再配合放化疗,这样能缩小或消灭癌细胞。康复期间按照医生嘱咐来选择中药来调理改善饮食问题,减轻放化疗带来的副作用,防止癌细胞扩散和转移,同时也能提高生活质量。

2、合理安排饮食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挑食和偏食,补充足够的热量和蛋白质,可以从肉类蛋类,豆类鱼类中获取蛋白质。多吃绿叶蔬菜、食用菌以及海产品等具有抗癌防癌功效,尽量不要吃熏制品、腌制和发霉食物。大部分前列腺癌伴有身体虚弱,为能减轻胃肠道负担,可以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来促进营养素吸收,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

3、做好心理上调试

正确面对疾病,及时消除不必要的顾虑以及紧张情绪。可以多和医护人员或家人沟通和交流,告诉他们心里的恐惧感。家人要观察其情绪变化,积极鼓励和安慰。病情允许的情况下,保持适度运动,能提高睡眠质量,减轻焦虑感。

温馨提示

对于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人群,每年去医院做一次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查,一旦发现血清抗原升高,应该做进一步检查如X片或CT。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治疗前列腺癌不一定要放化疗 要早期警惕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不少人认为治疗前列腺癌也需要经历放疗化疗等方式,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三科张军一主任介绍,根据……详细>>

前列腺癌有家族遗传倾向 治疗不一定要放化疗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之一,前列腺的健康对于泌尿健康、生殖健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虽然前列腺癌在中国的……详细>>

确诊前列腺癌一定要穿刺活检吗?

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前列腺癌病理类型包括腺癌、导管腺癌、尿路上皮癌、鳞状细胞癌、腺鳞癌。其中前列腺腺癌占95%以上……详细>>

前列腺癌都要怎样确诊?前列腺癌可以根治吗?

前列腺癌是生长于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这种疾病很容易发生骨转移,患者会出现骨通感,还可能会出现病理性骨折。引发前列腺癌的因素有很多种,……详细>>

前列腺癌早期会有表现吗?前列腺癌早期筛查怎么做?

前列腺癌是前列腺上皮发生的一种恶性肿瘤,一般早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只有肿瘤不断的发展,才会逐渐出现一些压迫性的症状,引起进行性的排尿困难……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