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康复期间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3点来促进康复!

2020-02-22 08:07:00      

肝癌不仅承受着身体上的痛苦,而且心理上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康复期间一定要做好相关护理,减少身心上的折磨,避免癌细胞扩散和复发。

肝癌康复期间要注意什么?

1、注意休养

接受各种放化疗后身体中的代谢废物增加,再加上治疗过程中活动量减少以及睡眠紊乱,会增加身体上的疲惫感。饮食要遵循高热量和高蛋白质的原则,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每周运动3~5次,每次40分钟,可以选择慢跑跳舞或打太极拳等来减轻疲惫感。白天适当的增加活动量。另外可以通过深呼吸、打坐冥想、对身体按摩或听音乐的方式来让心情得到放松,转移注意力。

2、饮食调理

在治疗期间常常伴有味觉减退或障碍,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吃饭前可以先漱漱口,这样能增加口腔滋润,减少异味。保持口腔的湿润和清洁,可增加食物的鲜美味道,提高食欲。嘴巴干燥的情况下会改变食物在口腔中的味觉,不妨多喝汤汁或肉汁。口腔黏膜没有破损的前提下,可以多喝酸性果汁或嚼口香糖,能促进唾液分泌。另外要提供优雅干净的进食环境。

3、提升白细胞数目

在治疗过程中白细胞数目会减少且抵抗力下降,期间要防止感染,做好自我照顾。减少不必要的探访,尽量戴上口罩。保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清洁和干爽,不能堆积太多物品,也不能在室内放置花束。饮食以清淡温和为主,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用肥皂仔细洗手。保持肛门部位和会阴部清洁,每次大便后及时清洗肛门周围。另外要保持粘膜和皮肤完整,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每天定时量体温,不要去公共场所。若是有感染症状,要及时治疗。若是牙龈红肿或溃疡的话,每两个小时漱口一次,期间不能使用尖锐物品,防止皮肤受伤。

温馨提示

肝癌接受化学治疗时周围神经会发生病变。手指麻木时不能拿过烫或尖锐的物品,经常性的伸展末梢肢体,选择防滑的鞋子,防止摔倒。根据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另外要保持手指和手指甲的干净,定期修剪。平时要多注意休息,只要不影响夜间睡眠,白天可以休息30~50分钟。另外通过环境的安静以及食物香味来刺激肝癌的嗅觉,只有足够营养摄入才能提高抵抗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肿瘤康复期应适当运动,做好这5大护理措施能促进康复!

现在肿瘤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主要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再加上工作压力比较大,环境污染过于严重所引起的,只要做到早发现,及时选择正规的医……详细>>

肺癌患者康复期需注意什么?做好这4点帮助病情康复!

肺癌是危害生命健康的主要疾病,早发现早治疗能提高治愈率。肺癌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抵抗力和免疫力有所下降,为能防止癌细胞扩散和转移,康复……详细>>

肺癌患者康复期要注意什么?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肺癌属于恶性肿瘤,即使通过手术治愈之后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尤其是在康复期间好好的护理身体,防止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详细>>

肝癌患者康复期间要注意防复发

在日常生活当中,当患上肝癌这种疾病以后,为了能够尽快的恢复健康,很多的患者和家属们就出现了手忙脚乱的现象,这对于肝癌患者的身体康复来说将……详细>>

肝癌患者炎热夏季如何护理?了解这4个康复知识!

肝癌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其发病率仅次于肺癌,肝癌早期通过手术方式切除能提高治愈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需做好全方位护理,特别是在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