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的特点

2020-02-17 08:10:37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会遗传吗?说到癌症肿瘤,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有遗传性,而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胰腺癌的遗传性,以及胰腺癌都有哪些特点。如果你对关于胰腺癌的这两个问题感兴趣,就千万不要错过接下来的介绍。

胰腺癌会遗传吗

实验证明,大部分的胰腺癌病人并未有遗传性,只有极少部分的胰腺癌有家族史。只要有一个直属亲属患有胰腺癌,就会使出现胰腺癌的可能性增加4成。美国一研究小组通过和美国西北地区一个有胰腺癌遗传历史的家族合作,确定了在人体第4号染色体长臂上的一个基因能够引发胰腺癌。

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也是“生活方式癌”的一种。所谓的“生活方式癌”即由于人类不健康衣食住行引起的癌症:抽烟、酗洒、经常熬夜吃夜宵、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呼吸汽车排放的尾气,甚至在家炒菜时吸人油烟雾气等,都存在致癌的可能性。工作压力大,生活没规律,长时间的应酬会损害人们的健康。习惯吃高脂的食物和糖尿病人等等可能出现胰腺癌的概率会更高。喜欢吃煎烤油炸食物和腌制食物,同样会容易出现胰腺癌;习惯高盐和常吃油腻的食物,在导致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等症状同时也会导致胰腺癌。

除此之外,胰腺癌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

胰腺癌的特点

上腹部不适及隐痛:这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胰腺肿瘤常致胰管或胆管梗阻,尽管尚未引起黄疸但胆汁排泄不畅,但是由于胆道内压力升高胆管及胆囊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张,所以患者可觉腹部不适及隐痛。

食欲减退和消瘦:也是胰腺癌的常见表现,肿瘤常使胰液及胆汁排泄受阻,因此影响患者食欲且有消化吸收不良,致体重明显减轻。

黄疸:胰头癌主要表现为肝外胆管梗阻引起的梗阻性黄疸。对于胰腺体癌和胰尾癌,早期可能不会出现黄疸。但如果出现黄疸,大多是梗阻性黄疸,随着疾病颜色的加深,其症状会越来越明显。

血糖异常:患有胰腺癌的糖尿病患者可能会经历一段时间内无法解释的血糖波动,在这种情况下使用药物控制没有理想的效果。

在出现胰腺癌的症状时,就必须要及时就医检查治疗,不可拖延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 胰腺癌有哪些特点 胰腺癌会遗传吗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遗传的原因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是会传染的一种癌症,所以如果家里有人患过胰腺癌就需要引起重视才行。那么,为什么胰腺癌会遗传呢?相信很多人对胰腺癌的……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的吗?胰腺癌的致病因素介绍

多数人其实对于胰腺癌没啥太大感觉,因为觉得这种癌症离我们远得很。事实上,胰腺癌是一种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离我们也是很近的。详细>>

胰腺癌遗传吗?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是常见的胰腺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连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先生都因胰腺癌病逝。那么胰腺癌会遗传给后代吗?详细>>

腹痛会是胰腺癌吗?胰腺癌的症状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胰腺癌的症状和病因,这是对于胰腺癌最基本的了解。例如,最常见的腹痛等等也可能会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哦。在这里,就来总……详细>>

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何区别?5种习惯远离胰腺癌

早期胰腺癌和小胰腺癌有什么不同?早期胰腺癌是指肿瘤小于或等于2厘米,且局限于胰实质内,无胰腺外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相当于TNM分期T1a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