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早筛查早发现 结直肠癌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2019-12-15 17:04:12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4日,“第八届广州胃肠外科高峰论坛”举行,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上消化道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医学会胃肠外科分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协会胃肠外科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医院胃肠肿瘤中心承办,中华胃肠外科杂志和消化肿瘤杂志协办。据家庭医生在线在现场了解到,会议围绕胃肠肿瘤外科腹腔镜领域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胃肠疾病多学科综合治疗、胃肠肿瘤外科急腹症规范化治疗等做了精彩专题报告。

“结直肠癌是可防可治的,可防的关键在于饮食和运动,可治的关键则在于早期筛查。”在此次会议上,广东省中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主任万进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目前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不够理想,主要是由于发现晚,约20%-30%的患者初次就诊时就已经出现转移性病灶。如果能做到早期发现,结直肠癌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第八届广州胃肠外科高峰论坛 现场

结直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近30年来发病率呈增长趋势。受我国城市化进程和人口老龄化的影响,预计未来结直肠癌发病率仍有升高趋势,疾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

“如果出现排便规律改变,比如次数频繁或明显减少,便秘腹泻交替,原因不明的贫血、便血、消瘦及腹部肿块等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50岁以上、有结直肠息肉史或结直肠癌病史、慢性肠炎、长期饮酒或高脂饮食、长期坐着工作且缺乏运动的高危人群,可每5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每年进行一次大便潜血检查和肛门指检。”万进教授提醒。

如果发现有肠息肉则必须高度重视,因为80%的大肠癌都是由息肉演变而来的。从息肉到癌变大约需要3到5年时间,如能在癌变之前进行治疗,可以有效预防肿瘤。

万进教授指出,近年来,规范化的多学科团队联合会诊模式,已经使得结直肠癌的生存率有了明显的提高。目前I期肠癌5年生存率可达到90%,II期可达到80%,III期还有60%左右的治愈几率,即使到了IV期,仍有一部分病人可生存五年以上,靶向药,免疫治疗等现代医学手段也可有效降低肿瘤复发率,提高生活质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通讯员:李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术 生存率 结直肠癌

膀胱癌手术后排尿成难题?4种方法帮你解决排尿困难!

膀胱癌是很常见的泌尿系统恶性肿瘤,虽然算不上特别严重,但是治疗的时候依然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除了放疗以及化疗会带来的副作用之外,手术……详细>>

喉癌手术后能不能说话 和这个因素密切相关

我们如果经常性的进行一些对喉咙有刺激性的行为,比如经常性食用一些比较粗糙、坚硬的食物等,那么,很容易导致该部位的粘膜受损,发生癌变,变成……详细>>

垂体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手术能根治垂体瘤吗?

很多人并不清楚垂体瘤是怎么产生的,其实垂体瘤的发病原因有很多,比如遗传因素,还有可能是后期因素导致的、当出现垂体瘤之后需要及时了解相关的……详细>>

9岁女童胸腔长10公分肿瘤 发病2周险些瘫痪

9岁女孩突发背痛,进而发展到连路都走不了,看了多家医院却都不得而知是何病。近日,女孩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骨科被诊断患有“胸椎管内肿瘤”,……详细>>

颅外颈动脉瘤的手术并发症有哪些?

颅外颈动脉瘤的开放手术与腔内修复的围手术期死亡率相似,需治疗的并发症包括脑神经损伤、脑卒中以及移植物或支架特异性的并发症,非感染因素引起……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