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如何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2019-12-07 08:21:52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鼻咽癌呢?因为都市生活中有很多的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鼻咽癌的出现,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在这里,就要来为大家科普预防鼻咽癌的同时,再来看看鼻咽癌都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千万不要错过了。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尽可能地避开空气污染较重的环境。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有刺激性的气体在吸入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

避免EB病毒的感染。研究证实EB病毒感染阳性者有鼻咽癌发生的高度危险其感染率与鼻咽癌的发生率呈正相关。在鼻咽癌高发区,EB病毒感染不仅面广,而且很小年龄就被感染。所以对于EB病毒的感染应注意预防并及早治疗。

饮食调节。预防鼻咽癌,首先应注意饮食调节。日常饮食应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也不宜吃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量饮酒。专家指出,尤其是鼻咽癌放化疗期间的患者,常出现口燥咽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更应避免辛燥热毒刺激之品,应选用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

生活调节。专家表示,鼻咽癌的预防还要注意日常生活调节。如果是患了鼻咽癌,就应该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都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同时,患者在治疗其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注意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此外,在一年内要禁止拔牙。

然而,在患了鼻咽癌后会有哪些症状呢?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涕血。涕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表现为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又称为回吸性涕中带血。涕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疏忽,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或被当作咯血到内科就诊。

头痛。初诊鼻咽癌时,大约百分之七十的患者有头痛症状。鼻咽癌的头痛症状常表现为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鼻咽癌头痛大多与癌组织侵犯颅底骨质、神经和血管有关。

鼻塞。鼻塞是鼻咽癌另一个早期表现。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这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颈淋巴结肿大。鼻咽癌患者在早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颈部淋巴结肿大。病人有时会在颈部摸到有种跨,也有可能会发现颈部的两侧不一样。鼻咽癌的肿块表现为比较硬,转移比较早,转移率也很高。

听力下降。肿瘤的增大会影响听力,从而出现耳鸣或听力减退。

预防鼻咽癌,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 从了解鼻咽癌早期症状开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鼻咽癌患者因病逝世,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鼻咽癌是不能治愈的吗,专家表示,其实并不是的,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生活中怎样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诱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鼻咽癌呢?现如今,虽然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空气污染却严重了起来。空气污染会使我们得病,甚至出现鼻咽癌等癌症……详细>>

鼻咽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预防鼻咽癌的12个绝招

鼻咽癌是我国的高发肿瘤之一,尤其在广东、广西、湖南、福建等地的发病率较高。由于鼻咽部的解剖位置较为隐蔽,早期针状不典型,因此临床上容易延……详细>>

气虚者易受鼻咽癌青睐 如何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东南亚、我国南方以及东南沿海地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有研究表明,这种恶性肿瘤的发生与EB病毒感染、环境与饮食及遗传因素明显相关。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鼻咽癌如何护理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为了及时治疗鼻咽癌,患者家属,必须随时观察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晚期症状都有什么?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