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担心肺结节变成肺癌?国际肺癌日:医生劝你别“梦想成真”

2019-11-17 20:03:2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会检查出肺部有结节。检查出肺结节,对于那些对肺癌的“恶名”有所耳闻,却对疾病无深入了解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比较令人恐慌的消息,总是会担心结节会不会癌变。

肺癌确实很可怕,尤其近几年来各个国家的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升高,是危及人们健康和生命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而每年的11月是“国际肺癌关注月”,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呼吁人们更多关注、了解肺癌。那么究竟肺结节会变成肺癌吗?那些总是被人们认为是肺癌发病的症状,究竟有多少是人们在杞人忧天?下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陈振光,将在此为你一一解惑。

担心是肺癌一:体检出肺部结节会变成肺癌?

肺部结节很常见,以往对此也有进行过大规模的普查,调查结果显示,在筛查的一万多人里面,肺部结节的发现率超过28%,而其中有70%是良性的结节,恶性的结节占30%。

“肺结节是良性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谈结节色变,不要一谈到结节就很恐惧,尤其不要“梦想成真”!想着自己得肺结节就是肺癌,整个人处于焦虑、思虑过重的状态中,导致饭也吃不香、睡也睡不好,身体素质急剧下降,最终导致肺癌真的发生”。

陈振光接着解释,肺结节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有:炎症结节、炎性肉芽肿、良性的肿瘤,甚至肺里面的淋巴结、疤痕等,都可以在影像学下表现出肺结节的形态,这些都不是肺癌,是良性的结节。

因此,对于体检出有肺结节的人,陈振光建议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太过患得患失,同时减少一些辛辣食物的摄入,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结节的消除。

无独有偶,除了肺结节以外,还有不少人担心老是咳嗽有痰、肺部有阴影,甚至是出现左胸痛等,都有可能是肺癌造成的。究竟人们的担心有无必要呢?

担心是肺癌二:老是咳嗽有痰可能是肺癌?

理论上来说,肺癌引起的咳嗽应该是以干咳为主,痰量是非常少,甚至是没有的。因此若痰量很多,首先先不用考虑肺癌。具体老是咳嗽有痰是不是肺癌引起的,陈振光认为要分以下几种情况来看:

1、痰的颜色:白色痰、且很少量,有可能是肺癌的表现;白色痰、但量很多,有可能是慢性支气管炎的表现;如果是黄痰,可能是肺里面有炎症,并不是肺癌的表现。

2、痰里面有没有血:如果痰里面带有淡淡的血丝,有可能是肺癌的典型症状之一;但如果痰里面每一口都是鲜血,反而不一定是肺癌的表现,有可能是支气管扩张引起出血导致的。

担心是肺癌三:肺部有阴影就一定是肺癌?

陈振光表示,肺部有阴影,一般是在拍胸片的情况下,因为胸片的分辨率较低,因此会用阴影来形容异常的问题。而肺部出现阴影,一般有几种可能性:

1、肺部确实有肿瘤,是肺癌;

2、肺部有炎症,是炎症的阴影;

3、肺部有肺结核,也可在胸片下表现出阴影;

4、肺部有支气管扩张;

5、肺部有真菌感染等,均可在胸片下表现出阴影。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已经发展到用胸部CT去诊断,且胸部CT已经可以诊断毫米级别的病变,目前已经很少用阴影来形容肺部的病变,陈振光建议大家可以进行肺部ct的检查,进一步明确阴影的“真面目”,再对症治疗消除阴影。

担心是肺癌四:左胸痛是肺癌早期症状?

陈振光认为,左胸痛首先考虑心脏的问题,看是否有心脏本身冠状动脉的一些疾病;要考虑是不是胸壁上面的问题,比如胸肋小关节引起的炎症。而肺癌早期,一般是以干咳、刺激性咳嗽、痰中带血、消瘦等临床表现为主。

那么是不是没有肺癌的可能呢?并非如此,在一些情况下,肺癌也是可以引起左侧胸痛的:肺癌比较靠近外周,即便病灶很小,但非常靠近胸壁,跟胸壁形成了黏连,会影响局部的肋间神经,造成一些胸痛的表现;肿瘤很巨大,到了晚期出现了肋骨的转移,这时也会引起胸痛的表现。

总的来说,在没有确切诊断是肺癌前,我们都不应该徒增烦恼,给自己带来过重的心理负担。即便诊断出肺癌也不用丧失对抗病魔的信心,就肺癌早期来说,有90%以上患者是可通过有效治疗获得五年以上生存率的。人们对肺癌的恐惧可以理解,但只要注重生活、饮食等方面的调节,重视肺癌的早期筛查,还是能够很大程度避免因肺癌危及生命情况发生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振光

陈振光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心胸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心胸外科疑难病种较高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何旭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节癌变 国际肺癌日 肺癌

世界强化免疫日 | 七问七答,揭秘肿瘤免疫治疗!

2011年伊匹单抗(ipilimumab)获批用于黑色素瘤治疗,标志着肿瘤免疫治疗革命的开始,2013年肿瘤免疫疗法当选《Science……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日常有什么预防方法?

乳腺纤维腺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乳腺纤维腺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的女性,但……详细>>

肝血管瘤严重吗?日常得做好这5点,稳定病情!

现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让每个人像一颗螺丝钉飞速的旋转,也让人因为繁忙的工作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身体逐渐发生问题。在身体当中肝脏是重要……详细>>

白血病患者日常怎样护理?做好这几点,有助于病情康复

白血病属于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治疗不及时就有可能危及到生命,白血病患者大多数需要长期接受治疗,才能维持身体的健康。白血病患者除了要接……详细>>

白血病有哪些食疗方法? 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只要听到白血病三个字就让我们非常的可怕,因为白血病引起的死亡率越来越高,尤其是会发生在儿童身上,白血病患者除了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可以……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