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腺癌手术后如何护理?这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19-11-15 08:43:45      

乳腺癌可以说是女性的第一杀手,早期乳腺癌可通过手术和放化疗的方式治愈,但是手术后的护理也是至关重要的,好好的护理能够降低癌症的复发率。

乳腺癌手术后如何护理?

1、避免肢体受伤

做完手术半年内不能手提重物,也不能做让手臂肌肉过度用力的工作,因为肌肉过度用力时会为肌肉提供大量的氧气,增加了手臂的血流量,充血的手臂会把静脉血液以及淋巴液输送出去,增加了上肢水肿。但平时应该经常性的活动手臂,把手臂放在高于心脏的部位,睡觉时可以使用枕头把手臂垫高一些。另外要保护好手臂,当局部的血液循环减慢时,皮肤稍微有破伤就难以愈合。当皮肤出现裂开烫伤或者划伤时应积极采取消毒措施。、患侧肢体尽量不要带戒指或者手表等,防止局部受到过度挤压。也不能让手臂频繁的做同一个活动,不能长时间的让肢体下垂。控制盐分的摄入,避免吃油炸以及肥腻的食物。平时可以多吃具有利水消肿功效的冬瓜薏米红豆或者鲫鱼等。

2、饮食上的调理

患者可以多吃一些有益于乳房保健的食物比如海参海带等海产品,里面含有大量的抗肿瘤活性物质,能够防止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另外也可以多吃蔬菜水果以及豆类,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电解质和维生素。饮食应该以够营养,容易消化为主,控制热量的摄入,以免让身体过度肥胖。

3、对局部进行按摩

当上肢体出现水肿时可以对局部进行按摩,也可以使用弹力套袖,按摩的方向应该从手、前臂向腋窝方向按摩。另外弹力套袖也是不错的选择,尽量以局部有压力舒适感为度,不能影响到正常的活动。

4、手术后不能忽略功能锻炼

手术后前两天可以做弯曲前臂和肘关节、抓握运动比如握拳头、弯曲肘关节和手腕,弯曲手指,每天做5~6次左右即可,但是不能让上臂外展。手术后3~6天应该让上肢前臂做前后左右的摆动,但是不能长时间下垂,每天做3~5次左右即可。手术后7~14天应该做梳头的动作,要根据体力以及伤口愈合情况,以肩关节为轴心做上肢抬举和旋转,但是运动的幅度不能过大,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

温馨提示

手术后要做好患者心理上的护理,及时消除抑郁焦虑以及恐惧不安的不良情绪,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交活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术后护理 乳腺癌手术 乳腺癌

乳腺癌手术后如何护理? 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到目前为止治疗乳腺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切除,乳腺癌患者恢复时间的长短和术后护理有很大关系,乳腺癌患者手术后如何护理。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康复要注意什么?6个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乳腺癌是女性的第一杀手,早期可以通过切除的方式来缓解病情,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康复工作,这样才能够让病情得到康复。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点护理能早日康复!

乳腺癌的发病率很高,身边很多知名影星因为乳腺癌而丢失宝贵生命。其实早期乳腺癌即使通过手术放化疗的方法就能控制病情,但手术后必须做好护理工……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可以吃什么?乳腺癌术后的食疗方

乳腺癌手术后有很多注意事项,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注意饮食,那么,乳腺切除后吃什么好呢?详细>>

乳腺癌手术后图片

乳腺癌手术后图片http://image.baidu.com/i?tn=baiduimagect=201326592lm=-1cl=2w……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