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患者挺过了治疗,还要警惕这3种后遗症!

2019-11-13 08:38:45      

肺癌在发展以及治疗的过程中,会对身体上的各个器官功能带来一定的损伤,不要认为治疗完成之后就万事大吉了,必须要警惕性相关的后遗症,以免降低生活质量。

肺癌治疗后需要警惕哪些后遗症?

1、深部静脉血栓

因为肺癌患者需要长时间卧床休息会减慢血液流通速度,导致血液粘稠度加重,从而发生血栓。另外受到了药物刺激、受到了感染或者外伤等会对静脉壁带来损伤,激活了凝血因子而形成血栓。血栓是非常凶险的,一旦血栓脱落就会堵塞静脉管腔,从而引起静脉回流障碍。当出现血栓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合理的使用药物或者手术治疗,期间多卧床休息。把患者抬高一些,让患者的位置高出心脏30厘米左右。不得过度用力排便,不然引起栓子的脱落,尽量是使用弹力绷带或者穿上弹力袜,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注意身体的保暖。饮食以低脂肪高膳食纤维为主,在恢复期间慢慢的增加活动量,尤其是下肢肌肉的活动。

2、周围神经受到损伤

肺癌患者在接受放化疗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对周围神经带来损伤,从而引起运动营养以及感觉发生障碍,让患者身体局部有明显的疼痛感。皮肤感觉丧失时不能对皮肤带来创伤和烧伤,防止出现继发性的感染。可通过按摩或者适当的电刺激来保持正常的肌张力,防止出现肌肉萎缩以及纤维化。

3、淋巴水肿

淋巴系统能够清除身体中细菌和异物,帮助引流淋巴液,防止微生物经过淋巴管进入身体。但是当淋巴管受到堵塞时会引起淋巴液回流受到阻碍,大量的蛋白质以及体液会在淋巴管外渗出,从而引起淋巴水肿。当肺癌癌细胞出现扩散时会累积到淋巴结,从而引起静脉回流受到阻碍,引起淋巴水肿。另外肺癌患者经过放化疗后会引起淋巴管的扩张及水肿,从而诱发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这类人群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把患者随手肢体抬高一些,尽量穿上弹力绷带或者弹力袜来减轻因为过度活动而引起的水肿,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按摩来促进淋巴液引流。

温馨提示

肺癌患者应该注意生活中的调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疾病,合理的搭配饮食,定期去医院做复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治疗后的后遗症 肺癌的后遗症 肺癌

肺癌放疗四大后遗症

对于肺癌患者放疗大家都并不陌生,放射治疗也是肺癌治疗重要的手段之一。各种类型的肺癌中,小细胞肺癌对放疗敏感程度最高,鳞癌次之,再其次是腺……详细>>

肺癌患者运动饮食要注意什么?肺癌患者术后护理大全

肺癌术后饮食及护理有哪些方面?随着社会的科技发展与进步,医疗水平也越来越高,很多疾病的治愈率逐年增长,肺癌就是如此。但由于手术治疗肺癌,……详细>>

肺癌是怎么引起的?除了吸烟,还要警惕这3大诱因!

肺癌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癌症性疾病,多见于男性,并且对人体的身体健康危害很大。肺癌患者的临床表现有很多,咳嗽是最主要的表现。随着疾病的发展,……详细>>

肺癌术后极易被感染 肺癌患者饮食避免单一化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它的死亡率也非常高,所以一旦患上肺癌,要积极配合治疗。那么在手术治疗过后应该要怎么护理呢?详细>>

肺癌患者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 预示病情到了中晚期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当中,癌症都是一种不治之症,实际上这种认知并不完全正确,因为早期的癌症经过正确的治疗之后,一般都可以得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