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前列腺癌高发于中老年男性 做好筛查很重要!

2019-10-27 07:55:27      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癌高发于中老年男性群体,是一种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高,为了减少患上前列腺癌的几率,应该在平时做好体检筛查,并做好生活上的预防护理才行。

做好前列腺癌筛查很重要

前列腺癌对男性的身体健康危害很大,且疾病的死亡率也不低,因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综合肿瘤内科的李荣副主任医师认为,对于前列腺癌的高危人群,应该要定期做好疾病的筛查,以及时发现前列腺癌。

目前国际上对于前列腺癌初筛的最重要的方式有两个,第一个是查血里面PSA的水平、第二个是直肠直诊,这是早期对前列腺癌筛查最重要的手段。那么,哪些人群属于前列腺癌的高危人群呢?

李荣副主任医师表示,虽然到今天为止,没有一个明确的证据能直接表明,有某些因素和前列腺癌的发生有直接相关性。但是对于有家族史的或者有遗传特征的这部分病人而言,他的前列腺癌发生的比例会高于普通人群。另外,对于55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来说,也属于前列腺癌的高发人群,因此建议这些高发人群应该做好筛查工作。

除了做好筛查以外,还应该做好生活方面的预防。由于前列腺癌和大部分肿瘤发生的危险因素都差不多,比如肥胖、高脂饮食、抽烟喝酒都存在导致前列腺癌发生的可能,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对于有前列腺疾病的患者而言。

前列腺癌患者的一般生存期

一旦不幸患上前列腺癌,也不必过分灰心丧气,应该遵从医嘱积极配合接受治疗才行。尤其是对于1 、2期的前列腺癌患者而言,其十年的生存期概率超过90%,因此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能够有效延续寿命的。而对于3期的患者而言,前列腺癌的十年生存期大概有60%的概率。而对晚期的患者而言,更多谈的是五的年生存率。对于转移性的晚期前列腺癌患者而言,也有60%~70%的病人能够有五年生存期的机会。

同时,前列腺癌患者还应该做好饮食上的调理,例如前列腺癌患者的饮食预防,比较常规和明确的药物食物有西红柿和绿茶。西红柿里面有番茄红素,可以减少前列腺疾病的发生;东亚人群喜欢喝绿茶也是减少前列腺癌的因素之一。其它方面,则主要是尽量避免摄入一些油炸的食物、高脂的饮食,还有不新鲜的食物或者腌腊制品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预防 前列腺癌筛查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定期筛查很重要 男性50后每年要检血清PSA

前列腺癌,是威胁我国男性生命健康的严重疾病。其病因尚未完全查明,可能与种族、遗传、性激素、食物、环境有关。根据来自北欧瑞典、丹麦和芬兰等……详细>>

前列腺癌多发于老年男性 年过50每年查次前列腺

前列腺癌是一种专属于男性的癌症,近年来其有逐步增加发病率的趋势。目前,已经明确的与前列腺癌有关的高危因素有八种。年龄,种族以及过早的进入……详细>>

50岁后男性应筛查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原因有哪些

近年来前列腺癌病患在逐年增加,发病初期并无症状,发现时已是晚期。专家建议50岁以上男性在体检时,应对相关项目引起重视。相对于肝癌、肺癌而……详细>>

前列腺癌善于“潜伏” 中老年需警惕

近年来,前列腺癌死亡率已经攀升至欧美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率首位,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远低于欧美国家,但近年快速上升,比如说上海前列腺癌……详细>>

这6类人易得前列腺癌 定期筛查很重要

对于现代男性而言,前列腺癌是比较高发的癌症之一,一直威胁着男性健康。前列腺癌的确切病因至今尚未明确,但研究表明可能与基因的改变相关。在生……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