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橄榄球”大小肉瘤包绕血管 中山七院为男子“抢”回生命

2019-10-22 15:11:32      家庭医生在线

44岁男子肚子里长了一个“橄榄球”大小肉瘤,累及周边多个组织器官且包绕了重要血管,多家医院认为其“不适合手术”。近日,中山七院何裕隆教授团队经过8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为男子实施腹膜后巨大肿物切除术,为他“抢”回生命。

林先生今年4月份起逐渐感觉右侧腹部点闷胀,躺着的时候目测右边肚子比左边的肚子稍高。在粤东当地医院做了腹部CT,竟然发现肚子里长了一个大肿物。当地医院推荐到广州的大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治疗。在广州,林先生做了PET-CT,发现肿物已长到12.88×11.48×17.15厘米大小,进一步检查了病理,诊断为去分化脂肪肉瘤。


4月份CT检查发现巨大肿物,右肾受挤压

去分化脂肪肉瘤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手术是主要治疗手段。但是林先生的情况非常特殊,他体内的肿物呈马蹄形,肿物大小约30×19×15厘米,肿瘤周边血供非常丰富,稍有不慎很可能危及生命。由于手术风险太大,林先生辗转多家医院,得到的答复都是“不适合手术”。

看着肿瘤一天天长大,林先生和家属都心急如焚。5月底,他的右腹部已经明显隆起,摸起来硬邦邦的,同时出现了腹部胀痛、食欲下降、排便困难等压迫症状。不手术就意味着彻底放弃!通过多方打听,林先生抱着一丝希望找到中山七院何裕隆教授。

在中山七院,医院组织了输血科、普外科、麻醉科、脊柱科、泌尿外科、血管外科、ICU等多学科会诊,结论是:“风险确实非常大!”

“如果我们不为他做手术的话,肿瘤可能会很快危及生命!”何裕隆教授说。最终,何裕隆教授团队决定为患者实施手术,并做好了人工血管吻合、切除右肾并做自体移植等手术预案,进行大量备血。


术后复查肿物切除干净,右肾回到生理位置

经过精心准备,6月4日,何裕隆教授团队为患者进行了手术。术中首先考虑保留包裹的右肾。手术团队从肿物内下方入路,沿包膜将右肾游离出来,所幸包膜分界清晰,未受肿物侵犯。右肾顺利分离并进行保护。

最关键的一步——分离下腔静脉、右肾动静脉及为肿瘤供血的血管。下腔静脉在肿物内侧、脊柱旁,由于肿物巨大,手术视野非常局限,周边又有大量的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每一次分离、切割都要小心翼翼!

接着,要分离肿物侵犯的组织,切除部分右侧膈肌、腰大肌、腰方肌。此时肿物已经分离完毕,通过结扎血管,将肿物大部分切除。

切除大部分肿物后,手术团队发现下腔静脉旁有残余肿物。“我们对下腔静脉进行短暂的阻断,切除了残余肿瘤后,又对下腔静脉进行修补重建。”何裕隆教授介绍。最后,手术团队继续使用温蒸馏水1000ml冲洗创面并吸净,彻底止血,同时将右肾置于正常生理部位固定。

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半,手术整整持续了8个半小时,在池信锦、吴昌彬麻醉团队的密切配合下,术中患者生命体征保持平稳。

术后,经过短暂的ICU监护和近1个月治疗恢复,林先生能够正常饮食,身体各项指标恢复正常,下肢感觉、运动功能未受到任何影响,出院复查CT显示右肾回到正常生理位置,肿物彻底切除干净,康复出院。出院前,林先生向何裕隆教授团队送来了锦旗,并再三感谢!


出院前,患者送来锦旗

何裕隆教授介绍,中山七院作为中山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从设立之日起就被定位为建设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承接疑难危重症是重要任务之一。开业一年到现在,医院收治住院病人超过15000人次,开展各类手术4800余台,三四级疑难手术占比6成,疑难危重收治率达61.46%。不仅创造了“深圳速度”,也体现了“中大水平”。“我们要把中山医高水平医疗的平移到深圳,让深圳市民大病不出深圳。”何裕隆教授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何裕隆
擅长疾病:
在胃癌根治术、全直肠系膜切除、低位保留肛门和保护性功能的直肠癌根治术、结肠“J” 型贮袋重建直肠术等...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肉瘤 肿瘤治疗 肉瘤

2017肿瘤诊治有哪些进展?这几种癌的治疗又进一大步

肿瘤和癌症话题,无论是社会还是医学界一直都是热议的话题,备受关注。可喜的是,2017年是肿瘤治疗丰收的一年。在肿瘤治疗的多个方面都获得了……详细>>

最强大脑选手淋巴瘤去世 肿瘤真的不能治疗吗?

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都会“谈瘤色变”,特别是恶性肿瘤。恶性肿瘤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肿瘤疾病的病情一般都是比较复杂的,肿瘤可以发生在……详细>>

长期脸疼需小心颅内肿瘤 脑肿瘤可能有哪些症状

吴老太近一个月常常感觉耳朵前面的脸疼,有时痛得嘴巴都张不开,张嘴、闭嘴的时候还能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吴老太觉得是嘴巴出了问题,就去看……详细>>

早期肝癌可以治愈吗 治疗肝癌的“三大法宝”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中,乙肝、丙肝、肝硬化患者如果不重视保健就容易发展成肝癌。详细>>

小苏打真能饿死癌细胞吗?肿瘤治疗没那么简单

一则《肿瘤被中国医生用“小苏打”饿死》的新闻在网络热传,这个消息在肿瘤治疗难的今天引发了广泛讨论,消息来源的浙医二院的电话被来咨询的患者……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