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应多吃哪些食物?胃癌的护理要点

2019-06-29 08:30:54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患者的餐桌上应该要有哪些食物呢?在患了胃癌后,虽然有很多食物是不能吃的。但是,也会有一些食物种类会对胃癌有所帮助。今天,不如就来看看胃癌的饮食和护理吧。

胃癌患者的饮食建议

高蛋白膳食。多吃富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说:瘦肉末、蛋类、豆类、奶、菌菇类等。建议患者多吃一些高热量的膳食,以易消化吸收为主。高维生素膳食也可以多吃,比如说:富含丰富维生素的A、C、E、K、叶酸等。

人参甲鱼。对于胃癌晚期的患者而言,可以摄入一些人参和甲鱼这些大补的东西,但一定要适量,慢慢进补。饮食过程中,要注意对胃粘膜的保护,避免高盐、过硬、过烫、暴饮、暴食,提倡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吃易消化的饮食。

对消化系肿瘤有益的食物。韭菜、莼菜、卷心菜、墨菜、百合、刀豆等。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豆制品、绿茶等,也都是抗癌良药。

细嚼慢咽。胃癌患者手术之后,其胃的研磨能力变弱,因此饮食需注意细嚼慢咽。并注意干稀分开,在餐前或者餐后的30分钟食用汤类或者音量,以避免食物过快排出影响消化吸收;进食时可选用平卧位或进餐后侧卧位休息的方式来延长食物的排空时间,使其完全被消化吸收。

少食多餐。胃癌患者的胃部容量变小,因此需注意少食多餐,每天最好保持57次进餐,而定时、定量进餐既可以使胃内不空,也可使残胃逐步适应消化功能。

那么,胃癌患者的护理要注意哪些呢?

胃癌的注意事项

心理护理。胃癌的发生,或多或少会在患者心理落下一块重重的阴影,对生的渴望,对疾病的恐惧心理会油然而生。对于患者这样的心理反应是正常的,及时的进行心理上的调节是非常必要的,尽可能解除患者内心的不安情绪,鼓励其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对疾病的只是予以相应的普及,让其了解疾病治疗的重要性,消除心中太多的顾虑。

避免潜在并发症。患了胃癌可能伴有多种潜在并发症,像伤口裂开,化疗副作用,术后复发与转移等。医护人员应及时告知病人注意事项,避免此类并发症的发生。

腹部护理。严密观察病人有无腹痛、腹泻、腹部有无压痛,腹肌紧张及肠鸣音情况,检查血液胰淀粉酶是否升高。

皮肤护理。照射野皮肤保护干燥,禁贴胶布及用热水袋,不用肥皂擦洗,用柔软敷料保护,忌用手抓痒,若已溃烂,用暴露疗法,外涂康复新,禁用含金属药物。

胃癌患者的饮食和护理要多多讲究,可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 胃癌如何护理 胃癌吃什么好

胃癌禁忌吃哪些食物?胃癌术后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胃癌早期的患者可以通过手术根治;不能手术根治者,多建议利用化疗、放疗和生物靶向等多种治疗手段综合治疗,以达到最大幅度地控制肿瘤,延长患者……详细>>

胃癌需要注意什么?胃癌的饮食要点

胃癌的护理要注意什么呢?关于胃癌有一些基本常识是患者和家属都应该要多做了解的,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治疗。胃癌的基本常识中不仅要注意护……详细>>

胃癌患者需要哪些护理? 胃癌应该多吃什么食物

得了胃癌怎么办?手术很危险,化疗很痛苦,病人岁数大了,我们相信中医,单纯吃中药,行不行?我们经常会遇到患者和家属提出这样的问题,这里涉及……详细>>

胃癌是怎么引起的?这3种食物胃癌病人应多吃!

胃癌是很严重的一种疾病,通常患者都会有特别明显的胃痛症状,后期的胃癌患者还会出现胃流血的症状。因此,胃癌这种疾病对患者身体以及精神的折磨……详细>>

胃癌发作有哪些症状?胃癌的日常护理要点

在现如今的都市生活中,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就是胃癌,甚至越来越年轻化。因此,了解胃癌的症状都会有哪些,可以让我们早发现早治疗,增加胃癌的治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