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为什么肝癌容易出血?晚期如何正确护理?

2019-06-22 08:46:04      

大部分肝癌患者到了晚期也会出现吐血以及便血的情况,这让患者非常的痛苦,而且给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一般到了晚期治愈的可能性很低,患者需要做好生活中护理来延长生存期。

为什么肝癌容易出血?

当达到肝癌晚期时,说明肝细胞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会出现异常的凝血因子,所以容易流血。肝癌病发的消化道出血是非常严重的。另外胃静脉曲张出现破裂、门静脉高压、癌症发生了转移、血管受到了侵犯等都会引起流血。患者要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多为身体补充充足的营养,以免发生缺铁性贫血,加重了肝脏的损害,从而诱发肝性脑病,危及生命。

肝癌晚期如何来护理?

1、做好基础上的护理

肝癌晚期身体非常的虚弱,如果长时间卧床的话应该请翻倍经常更换卧姿以及坐姿,防止发生褥疮。患者要做好口腔的护理,养成早晚刷牙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保持呼吸道的通畅,防止让呕吐物进入气管,从而引起窒息。给予患者精神上的支持和安慰,帮助消除恐惧以及消极的心态,密切观察患者的大小便情况以及生命体征。

2、做好饮食护理

一般患者没有食欲,所以要注意饮食上的色香味俱全来刺激食欲。推荐没有刺激容易消化的饮食,吃饭时速度要减慢。饭后30分钟之内不能平躺,避免吃油炸以及油腻的食物,呕吐的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止吐剂,必要时必须以全静脉方式来提供营养。当患者的血氨值偏高时要禁止蛋白质,热能量主要从水果或者蔬菜来获取。

3、做好疼痛和心理上的护理

肝癌晚期因为肿瘤组织会发生坏死而引起剧烈的疼痛,所以要安慰好患者,密切的观察患者疼痛的部位、程度以及性质,必要的话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止痛药物或者镇痛药。患者自知寿命不长,所以也会变得非常的抑郁、害怕及焦虑,食欲减退,家人要做好陪护工作,给予心理上的关怀,帮助控制疼痛来提高生活质量。

温馨提示

虽然肝癌晚期治疗起来非常困难,但是只要患者做好生活中护理就能够缓解疼痛,延长生存期。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尽量不要吃发霉的食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的护理 肝癌出血 肝癌

肝癌晚期为何会牙龈出血?肝癌晚期护理要注意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详细>>

肝癌到晚期会出现黄疸 肝癌患者如何正确护理?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晚……详细>>

肝性昏迷常为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晚期要如何护理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详细>>

陈招娣肝癌晚期逝世 肝癌晚期如何饮食护理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前中国女排国手陈招娣因肝癌晚期抢救无效,于4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详细>>

晚期肝癌可能消化道大出血 肝癌晚期如何饮食

肝癌是肝脏的恶性肿瘤,大多数的肝癌是原发性的肝癌,肝癌分为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肝癌早期一般没有任何症状,出现明显症状时,病情往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