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癌症病人体重增加是好事吗?医生说:不一定

2018-11-29 20:30:46      

对于大部分癌症病人来说,肿瘤细胞对身体的侵蚀,消耗体内的营养,以及癌症患者接受的放化疗出现的呕吐等副反应下,身体逐渐消瘦,睡眠变差,体重迅速下降。甚至还会有病人出现皮包骨的现象。

因此,综上来看,肿瘤患者在患病后体重能有所增加是一件好事。但体重增加要注意一个度。不是所有的癌症患者增加体重都是好的表现,要分清病人真性、虚型的体重。真性体重增加指的是患者对营养的吸收能力改善,增加体重,这对病人提高抵抗力是有好处的。虚性体重指的是因为其他药物反应使身体出现水肿等虚胖表现。具体以下看看:

癌症患者不能随便补营养 看清体重变化

1、癌症类型不同

对于食道癌的患者来说,由于是消化道的重要部位,因此患管癌的患者体重下降比较快,也不易提高体重。而对于肺癌的患者,病患处不影响消化,术后大量食补若能提高体重,是一件好事。

2、癌症治疗需求

对于乳腺癌,肠癌,或者子宫内膜癌的患者其实是不需要大量食补的。这类型的病人即使经过化疗会出现胃肠道等不良反应,消瘦的情况并不多见。短期内患者若只食补,不锻炼,体重增加较快,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下降,反而不宜癌症的治疗。影响治疗效果。最重要的是,这类疾病超重还会导致术后癌复发的可能性,食补要正确对待。

3、药物激素反应

部分患者在接受放化疗治疗期间会通过使用激素药物减轻恶心、呕吐的胃肠道副反应。特别是需要紫杉类药物参与治疗的病人,同时使用激素预防过敏,虽然糖皮质激素促进病人的食欲,但也会刺激脂肪细胞分化,促进脂肪的形成和异常分布,进而导致向心性肥胖,引起水钠潴留等表现,这种体重增加也是不好的。

4、水肿导致的肥胖

部分晚期病人体重短期内增加,可能是因为严重的低蛋白血症引起的浮肿。由于蛋白过低,胶体渗透压下降,导致血管内水分大量漏至皮下,引起颜面浮肿,下肢水肿。这时候的患者虽然体重增加了,但并不是病情转好的表现,反出现了肾脏排泄障碍,对此病人的家人和医生都要仔细检查。

由此可见,大部分癌症患者,过度消瘦,想要增加体重,补充营养,帮助机体更积极的对抗肿瘤的治疗,想法是好的但仍应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术后护理 癌症治疗 癌症

癌症病人需要忌口吗? 癌症病人不能碰哪些食物?

我们都知道癌症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而有些癌症患者在发现疾病后就极力克制饮食,生怕一个摄入不当让疾病加重。其实,癌症病人虽说饮……详细>>

癌症病人按摩小心致骨折

肿瘤患者,特别是晚期的恶性肿瘤患者,因癌肿转移,常常会感到剧烈的疼痛,觉得浑身难受。癌痛又往往让肿瘤患者备受折磨,生活质量大为下降。尽……详细>>

护理癌症病人不能忽视失眠

失眠是肿瘤病人常见的症状之一,失眠的发生导致病人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这既不利于疾病的治疗,也不利于患者身心的康复。如果长期得不到充……详细>>

癌症病人化疗也要挑对“良辰吉日”

癌症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尤其是癌症患者在化疗阶段,需要选择的时机,专家提醒,癌症病人的化疗要挑对“良辰吉日”,做到“对症治疗”……详细>>

癌症病人夏季护理十招

目前全国已经转入夏季高温时节,随着全球气温连年升高,夏季最高温度历年来不断被刷新,从目前全球的夏季温度分布规律和历年相对照,今年夏季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