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病人需要忌口吗? 癌症病人不能碰哪些食物?

2018-07-04 15:25:57      

我们都知道癌症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而有些癌症患者在发现疾病后就极力克制饮食,生怕一个摄入不当让疾病加重。其实,癌症病人虽说饮食要控制,但是也不用过度忌口的。

癌症病人需要过度忌口吗?

有不少的癌症患者现在治疗期间太过忌口,导致营养严重出现不平衡,从而在复诊的时候发现严重的缺乏营养,造成免疫力功能下降,这对病情治疗是很不利的,免疫力一旦下降,患者在治疗癌症的效果就比较不明显,就达不到治疗的效果。

由于人体正常的细胞能量是来源于葡萄糖,一旦过度忌口,身体内的葡萄糖能量就不够,而人的机体会为了能够供应身体的各个器官运转,就会自动调节转变成无氧消解来获得能量维持,而癌症细胞是通过无氧消解来获得能量的,因此,在能量不足的情况下,癌细胞并没有被杀死,而人体内正常细胞却渐渐消失了,这样就达不到治疗癌症的目的,反而会危害生命。

哪些食物是癌症病人不能碰的?

一、牛奶。牛奶中所含有的营养元素比较多,对于正常人来说,每天喝一杯对身体有好处,但是对于癌症病人来说牛奶中所含的钙元素以及磷元素在进入人体后会结合体内所含的铁质,从而导致身体中铁质流失,对于患者来说是很不利的。

二、油腻食物。癌症患者要注意在日常的饮食中要注意饮食清淡,太过油腻的食物会导致消化功能絮乱,就容易影响到病人的造血功能。因此在日常中的饮食要清淡,多吃些水果蔬菜,既可以保证营养,又不怕食物油腻。

三、茶。茶中含有的一些物质会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容易让血红蛋白的合成量减少,在平时如果经常喝茶,就容易出现贫血症状,这对于癌症患者的治疗是不利的。

温馨提示,癌症患者虽然要控制饮食,但是也不能克制过度,在平时可以多吃些水果蔬菜,不过也要摄入一些适量的蛋白质,这样才能让身体的能量充足,能量充足才可以有力量去对抗癌细胞。另外有癌症的治疗是比较漫长而又痛苦的,所以病人一定要有坚定的恒心,不要有沮丧的心态,这样才能战胜病魔,让自己获得健康,也让身边的人放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人的饮食禁忌 癌症病人忌口 癌症

癌症患者喝汤好吗?癌症病人饮食要忌口吗

很多家属认为煲汤的精华都在汤里。事实上据科学测试,汤的营养只有原料的5%~10%,主要含有非蛋白氮、嘌呤、少量游离氨基酸、少量钾、钠、钙……详细>>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 癌症病人如何正确饮食调理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癌症,是我们谈之色变的恐怖疾病,但是这种疾病虽然可以致人死亡,但是只要在生活注重养生,养生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癌症自然……详细>>

晚期癌症病人适合化疗吗?

对众多恶性癌肿病患来讲,“化疗”是一个让人望而却步、谈虎色变的词语。人们往往认为,只有病人到了终末期且无药可救的情况下,才会依靠化疗这种……详细>>

癌症病人的心理社会支持

癌症是当前威胁人类生命最严重的一类疾病,它的发生、发展并非单一因素决定的,除了由外界环境因素中的致癌物质引起外,还与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有关……详细>>

护理癌症病人不能忽视失眠

失眠是肿瘤病人常见的症状之一,失眠的发生导致病人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这既不利于疾病的治疗,也不利于患者身心的康复。如果长期得不到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