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晚期的心理疏导很重要,这5个护理措施应做好!

2018-11-14 09:15:44      

胃癌晚期治愈率是非常低的,患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这样才能够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不仅仅要做到饮食、运动的护理,心理上的护理也至关重要的。

胃癌晚期如何护理呢?

1、做好心理上的疏导

胃癌患者会出现恐惧以及绝望的心情,主要是因为缺乏能够治疗疾病的信心,作为陪护人员一定要给予支持关怀以及鼓励,帮助稳定情绪,让患者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在化疗前应该给患者说明化疗可能会给身体带来的一些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以及食欲不振,一般两个星期就可以治愈。

2、多补充胃癌方面的知识

就是因为人们对于胃癌了解不是很全面,对自身的病情不是很了解,所以应该多给患者讲解胃癌治疗的方式以及以后护理,这样才可以增强患者的自信心,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3、要补充所需要的营养

胃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营养丢失的情况,所摄取的营养不能满足身体所需要的,这主要是因为一些恶性肿瘤会消耗身体中的营养元素,再加上胃肠道功能已经下降,最终导致患者病情加重。所以一定要注意患者的饮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的给患者补充营养,同时要改善其营养状态,这样才可以增强患者抵抗癌细胞扩散以及复发的能力。

4、要避免潜在的并发症

当患上胃癌之后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比如化疗的副作用以及伤口裂开,甚至会出现手术后的复发以及转移。另外也要经常观察患者有没有出现腹泻和腹部疼痛、肠鸣音等,同时要检查血液里面的胰淀粉酶是否出现升高的症状。

5、要做好皮肤护理

在做化疗的时候一直照射皮肤会导致皮肤的干燥,千万不能贴任何的胶布以及热水袋,也不能使用肥皂直接搓,要使用比较柔软的敷料来保护,千万不能用手直接去抓挠,如果出现了溃烂,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涂抹药物来治疗。

温馨提示

在化疗期间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血小板以及白细胞下降,这属于正常的现象,所以也不要有太多的心理负担,患者应该调整好饮食,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要减少感染的可能性,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晚期的护理 胃癌的护理 胃癌

胃癌晚期心理护理很重要?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胃癌在时下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患上胃癌之后病人需要果断的进行治疗,这样才能更大限度的延长自己的生命,而当疾病到了晚期,病人除了要积极治疗……详细>>

想要胃癌晚期生存率 术后护理很重要

胃癌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常见癌症。近5年我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40%左右的胃癌患者在确诊时已为晚期,五年生存率仅为5%。胃癌晚期还能活……详细>>

胃癌晚期如何护理?需要做好哪些护理措施?

大部分的癌症发生时已经是晚期了,胃癌也是如此,胃癌早期是没有任何的症状的。胃癌晚期治愈性很低,但是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这样可以提高患……详细>>

胃癌晚期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很有必要!

当胃癌达到晚期时治愈率很低,晚期的护理主要以是否舒适为主,努力提高生活质量,减少病痛所带来的折磨。详细>>

胃癌晚期能活多久呢 远离胃癌晚治疗误区很重要

胃癌作为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对患者的危害很大,所以一旦出现胃癌,需要积极的治疗,胃癌晚期能活多久?这是很多患者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