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可以放化疗吗? 具体方法是什么?

2018-08-23 10:09:59      

小细胞肺癌通常用化学疗法治疗,因为它通常在诊断时扩散到肺外,因此不能通过移除部分或全部肺来治疗。患有小细胞肺癌的人也可以用放射疗法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可以通过手术,化学疗法,放射疗法或这些的组合来治疗,这取决于诊断时癌症的阶段。

肺癌的放化疗法有哪些?

一、放疗

1、立体定向放射治疗

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是一种外部放射治疗,其中强烈剂量的辐射被精确地传递到受影响的组织。该程序使到达附近健康组织的辐射量最小化并减少副作用。可以使用X射线或CAT扫描来定位治疗所需的确切位置。

2、调强放射治疗

调强放射治疗是一种用于精确靶向癌细胞的计算机引导技术,也减少了传递到正常健康组织的辐射量并减少了副作用。可以使用X射线或CAT扫描来定位治疗所需的确切位置。

3、近距离放射治疗

近距离放射治疗是内部放射治疗。微小的放射性种子靠近癌症部位。一些患者可能接受称为支气管内近距离放射治疗的特定类型的近距离放射治疗,其中高剂量的辐射被输送到气道并且暴露于周围的正常组织被最小化。

二、化疗

化学疗法是小细胞肺癌的一种重要疗法,它使用药物攻击癌细胞。这会破坏癌症的生长,而小细胞肺癌通常对这种治疗形式反应良好。化疗在破坏癌细胞方面的成功取决于它在停止细胞分裂方面的效果。这些药物通常通过破坏指导细胞在分裂中复制自身的DNA或RNA起作用。细胞不能分裂,然后死亡。细胞分裂越快,化疗可能越有效,并导致肿瘤缩小。

化学疗法可以使用片剂静脉内或口服递送。有许多不同的化疗药物和药物组合可用于治疗患者,但最常见的是使用顺铂或卡铂,通常与称为依托泊苷的疗法组合使用。它可以循环给予,接受治疗几天,然后是休息期。仅在细胞分裂时影响细胞的化疗药物被称为细胞周期特异性,而在休息阶段影响细胞的药物被称为细胞周期非特异性。因此,化疗是根据细胞类型,分裂率和药物可能有效的时间来安排的,所以这种疗法通常是循环递送的。

化疗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例如呕吐引起的恶心和对抗感染所需的白细胞受损,但现在有效的方法可以至少部分地对抗和治疗大多数这些效应。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化疗 肺癌的放疗 肺癌

肺癌化疗放疗

癌症的诸多类型中,小细胞肺癌是其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是肺癌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要多加了解到引起肺癌的病因,对于治疗和预防无疑是最大的帮助……详细>>

肺癌的放化疗

说起来好像肺癌的治疗手段真的很多,虽然没有夸张到让人应接不暇的地步,但是真的算是很多的了。肺癌肺癌包括两大类,一类为原发性肺癌,是指由支……详细>>

五种肺癌放化疗副作用 患者化疗有意义吗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而放化疗都是肺癌治疗常用的治疗手段之一,对于大多数的肺癌患者来说,……详细>>

肺癌治疗该放弃化疗吗 哪些肺癌患者不能化疗

肺癌复发了吗?术后化疗效果如何?据《自然》杂志和《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刊26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这两个以往需要通过影像扫描等检测手段才……详细>>

肺癌在放化疗中会转移吗

很多肺癌病者及家属都急切想知道,在接受放化疗中会不会转移?确实,放化疗也并不是万能的,在某种情况下放化疗过程中确实也有可能呈现转移。放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