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适量运动可防止癌症复发?避免癌症复发该怎样做

2018-08-09 09:13:07      

患上了癌症,很多人都觉得人生似乎都要结束了,但其实很多癌症在早期的时候,可以通过多种方法治疗,甚至可以治愈。只是,癌症是一种很难缠而且极易复发的疾病,很多患者也许通过手术等方法治好了,但由于不注意养护,过一段时间又复发了,甚至病情更为严重。因此,对于经过了治疗的癌症患者来说,预防癌症复发是头等大事。

适量运动可以防止癌症复发吗?

癌症患者在经过治疗和与癌症抗争之后,身体一般都会比较虚弱,抵抗力低下,这时候,很容易给癌症细胞可乘之机,再次复发的风险很大。因此,患者应当在治疗之后,积极地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运动,多锻炼身体,坚持提高自己的体质,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以免癌症再次复发。

预防癌症复发该怎样做?

1、避免接触致癌因素

患者在治疗癌症之后,一定要注意不要再次接触那些可能诱发癌症的因素了,比如可能含有致癌物质的食物、空气污染等,如果发现了身体的任何慢性疾病,一定要积极治疗,很多癌症都是由慢性疾病慢慢演变而来的。

2、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癌症患者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不良生活习惯的长期保持导致的患癌,因此患者在治疗之后,一定要积极地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吃饭,定时定量,不要熬夜,也不要抽烟喝酒等,这些坏习惯都可能损害身体健康,导致癌细胞找到可乘之机,再度侵蚀患者的身体,让癌症复发。

3、补充微量元素硒

微量元素硒是世界公认的抗癌元素,只要身体内含有比较充足的硒元素,患上癌症的可能性可以大大地降低。因此,癌症患者在治疗之后,可以适当地补充硒元素,多吃含有硒的食物,或喝含硒丰富的蒿坪绿茶等。

4、定期复查

很多癌症患者以为只要治好了癌症,就不用再去检查了。这肯定是不对的,在癌症复发的早期,症状也可能是不明显的,如果不定期检查,及时发现癌细胞的异常情况,等到复发比较严重时,治疗难度会大大增加。

对于经过治疗而且很幸运地控制住了癌细胞的患者来说,并不是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了。癌症受到多种刺激,是会复发的。因此,患者需要加强对癌症复发的预防,平时多运动,避免基接触致癌物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补充硒和定期复查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癌症复发措施 防止癌症复发 适量运动

查韦斯癌症复发 防止癌症复发的食物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他从医生处得知,在他之前被切除的恶性肿瘤区域又发现了新的癌细胞,他需要9日再赴古巴进行新的手术……详细>>

癌症什么时候最容易复发?怎么避免?

癌症之所以比较难治,就是因为它存在一定的复发性,那么,一般什么时候,癌症容易复发?这时候应该怎么做,才能尽量避免癌症复发呢?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为什么癌症容易复发?防止复发,需要做好4件事

癌症对于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威胁是非常大的,这是一种很难治的疾病,主要存在两大难题,分别是癌症的转移和癌症的复发。治疗效果好并不意味着癌……详细>>

多吃哪些食物可以防止癌症复发和转移?

癌症是一种相当难以攻克的疾病,即便是患者动了手术切除肿瘤之后,复发和转移的可能性还是非常高。因此,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做好防止癌症复发转……详细>>

比拉诺瓦癌症复发 防止癌症复发需跨过3道“坎”

去年11月,比拉诺瓦就被查出患上了腮腺癌,并且接受了手术,正当他认为自己战胜病魔之际,肿瘤却再度来袭。那么,防止癌症复发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