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患者疼痛如何护理? 这些护理小妙招效果好

2018-07-24 10:17:52      

现在环境污染变得越来越严重,癌症无时无刻会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健康,一旦身体出现了癌细胞就会让人们出现难以忍受的疼痛感,那如何才能够缓解呢。

如何护理癌症疼痛?

1、要学会分散注意力

当癌症患者疼痛时可以通过分散注意力的方式来缓解,比如看电视、唱歌、听音乐、跳舞,但是这种方法只针对于轻微的疼痛感,如果剧烈疼痛的话没有任何作用。

2、松弛疗法

通过松弛疗法能够缓解精神上的紧张以及压抑,主要是通过伸展骨骼肌,缓解以及阻断了疼痛,引起体内多种生理生化的反应,比如身体消耗的氧量减少、心跳以及呼吸速度减慢、血压下降、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减少,会减轻因为疼痛所引起的抑郁、恐惧以及焦虑。

3、心理疗法

心理疗法需要患者家属以及朋友的支持,要了解患者疼痛的地方,通过交流的方式来发泄负面的情绪,宝宝要鼓励患者走出消极情绪,心情变得更加舒畅。

4、皮肤的刺激

通过按摩来进行止痛,可以根据患者疼痛的部位对背部、腰部、脚进行稳定和缓慢的按摩,可以按摩内关穴和合谷穴和足三里穴。当癌症患者疼痛发生时,也可以采取温度刺激的方法来进行止痛,尽量选用冷敷的方法,但是有些部位是不适用于冷敷,可以改为其他办法来止痛。冷敷主要是通过对局部组织麻木从而达到了减轻疼痛的效果,这种效果比较好并且持续之痛的时间长。具体方法是把湿毛巾放在冰箱里进行局部的冷敷,但是一定要注意局部的反应,把皮肤变白时就立即拿下来,防止出现冻伤。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对疼痛部位进行按压从而达到止痛的作用,如果止痛不明显的话再寻找最佳的止痛点,这种方法缓解疼痛的持续时间是比较长的。

温馨提示

90%的癌症患者会出现疼痛,可以通过以上的方法来进行缓解,同时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有的疾病需要多注意休息,但是有的疾病需要适当的进行锻炼,可以采取打太极拳、练气功、散步的方式,不仅可以缓解疼痛并且也有利于减轻内心的压力,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注意营养均衡,不要熬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疼痛的护理 癌症疼痛 癌症

癌症疼痛如何护理?应从这6个方面来缓解疼痛!

癌性疼痛折磨着很多病人,这是最为痛苦的,甚至会丧失治疗的信心。为了解除其痛苦,必须要做好家庭护理,有必要的话要合理的使用止痛药物。详细>>

如何缓解癌症患者的癌性疼痛

癌症病人的自觉症状中,疼痛发生率为最高。病况患者至少有40%伴有疼痛。晚期癌症病人至少80%有中度至重度的疼痛。据统计资料表明:全世……详细>>

癌症疼痛生不如死?快试试这些缓解癌症的妙招

癌症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尤其是癌症所引发的疼痛,可以说让你难受至极。其实,只要用对方法,也可以缓解癌症疼痛。详细>>

晚期癌症60%会发生癌痛 支招日常如何缓解癌症疼痛

疼痛是一种令人不快的感觉和主观感受,已被列为继体温、血压、脉搏和呼吸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癌性疼痛是以慢性疼痛为主并伴有急性暴发痛,是癌……详细>>

癌症疼痛难忍用按摩缓解?提醒:小心骨折

得了癌症后,很多患者会因为疼痛生不如死,他们会想要用按摩来缓解疼痛。可是需要注意的是,按摩并不能有助于杀灭癌细胞,反而还会给患者带来伤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